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首页>>社会动态
经适房变别墅:开发商当了谁的替罪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2日晚,郑州市政府发布了对“经济适用房建成豪华别墅”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经查,河南天荣置业在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上,违法建设别墅情况属实。为此,市政府对开发商作出“依法取消一期3万平方米经适房建设计划,责令企业停工、依法限期改正,并处违法建设工程总造价5%—10%的罚款等”的处罚决定。(《北京青年报》7月13日)

从6月17日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雷人话语引发整个事件曝光,到责令违法建设项目停工,匆匆作出仅针对企业的处罚决定,让人对郑州市政府的态度心生狐疑:有媒体直截了当地指出,“这一决定,没有说明对于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郑州市规划局、房管局、国土局和建委等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不少网友更是认为,“开发商成了替罪羊”、这样的处罚是“抓小放大,掩盖罪恶”。还有人追问,“那些大房子是盖给谁的,幕后主人是谁?”当然人们也担心“就怕取消经适房,直接改作别墅用地!”

媒体和公众的质疑与担忧决非杞人忧天。从这一违法事件持续时间之长、村民上访长期遭到有关部门敷衍及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公然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看,河南天荣置业将经适房建成豪华别墅,很可能有相关部门官员暗地里纵容。而且,无数先例已证明,每一起公开违规违法事件背后,往往都有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官员或工作人员与违法者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彼此牟利。因此,目前郑州市政府对企业的处罚只能算是一个“阶段性处理”,公众都在期待着郑州市对经适房变别墅事件的进一步处理。

其实,就郑州市政府对河南天荣置业的处罚而言,不仅让人觉得十分手软,而且让人大有抓小放大、大事化小之感。比如,天荣置业先后两次拿到共计13万平方米的经适房建设计划,而且从首次拿到3万平方米的计划至今已近10年,不仅没有建成经适房反而违法建成超大面积的豪华别墅群,违法时间不可谓不长,违法性质不可谓不严重,违法情节不可谓不恶劣。如此严重的违法事件,郑州市政府却只取消其一期3万平方米的经适房建设计划,还保留9.9万平方米的二期计划。特别要指出的是,处罚决定并未涉及违法别墅如何处置,难道罚款后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经适房用地变成豪华别墅用地?最终让开发商从中谋取实质利益?

当地政府不仅应让违法企业受到应有处罚,还应让那些长期以来失职渎职甚至贪污受贿、为违法企业担当保护伞的政府部门和相关官员受到查处。否则,如此选择性地、象征性地处罚企业,在民意层面是通不过的。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和施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按照规定,郑州“经适房变别墅”事件,就属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范畴。此事不能只对开发商处罚了事,相关职能部门和官员在整个过程中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又该如何问责?(李克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时评:“经适房变别墅”调查组“替谁说话”
郑州违规别墅处罚引质疑 网友称涉案官员未受罚
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
北京郊区万余栋生态大棚内建别墅面临强拆(图)
长沙建成世界首座现代竹结构别墅 能抗8级地震
河南泌阳县为建别墅占烈士陵园? 别墅主人是谁?
长白山保护区建别墅接待领导 千棵大树被砍(图)
都江堰安置点投1亿建房 600灾民今年将住别墅
拾荒人住两百万豪宅 浙江黄岩别墅区成贼窝(图)
河南一村长自掏3000万建别墅 全村免费入住(图)
洛阳龙门石窟西山别墅群拆除完毕 9名官员被问责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旁违法别墅群被强拆(图)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