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社会动态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生存】

嚼煤渣喝污水“挑战极限”

在井下施救的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在找到3名被困者的巷道中发现,该巷道地势较高,没有被水淹;加上该巷道内存有水源,尽管是污水,但是能维持3名被困者的饮水所需。同时,事故发生后,参与救援的人员,在一边排水,一边朝该矿井的另一个抽风巷道,采用大功率的送风机,24小时不停地朝内送风和送氧气。“因为越接近矿井的底部,就越接近瓦斯突出高发区。地面抢救措施得当,为井下的被困者获得生存的空间。 ”

施救人员说,由于近段时间以来,贵州持续下雨,导致救援难度增大。尤其是7月10日、11日,晴隆白天未下雨,但是晚上却下起大雨,

“矿井内的水才抽出来,下雨时产生的水又裹挟着淤泥冲进、渗透进矿井。”

矿难发生20多天来,他们的救援力度一点不敢怠慢。“因为王圈杰、王矿伟、赵卫星等工人,以前经常告诉工友们,如果被困在井下,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可以嚼煤渣来消除饥饿感和恐惧感,即使是口渴,再没有水也能靠喝尿来维持生命。”救援人员判断,这25天,他们3人也应是靠这样的生存手段来挑战生命的极限。

【现状】

生命体征平稳,能说话

3名矿工被救之后,并未被送往医院,而是立即进行了现场抢救。

何明华说,3名矿工生命体征平稳,出来的时候就能够开口说话。由于3人身体还很虚弱,还需要继续观察,暂时也不能搬动,所以仍留在救援现场进行治疗。

“请河南老乡放心,3人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何明华说,目前,贵州省的医务专家已经赶到现场,会同州、县的医务人员组成了30多人的医疗救援小组,一旦3人体力恢复,即送往晴隆县人民医院,进行下一步的恢复工作。

晴隆县人民医院已经做好接诊3名河南老乡的准备。“早就接到任务了,让我们在医院里待命。”一位姓刘的医生说,医院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一旦伤员到来,诊治工作立即就可以展开。

“这3名矿工真是好样的。”刘医生说,从矿难开始之初,医院就进入了紧急状态,但过去的20多天,一个伤员也没送过来,大家都有点泄气,一听说救上来3个,又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而根据何明华的介绍,已经到达贵州的矿工家属并未出现在现场,因为病人还很虚弱,医务组暂时禁止任何人与病人进行对话和交流。

当晚9点,医务组专家经过讨论决定,3名矿工仍需就地观察一天,如果第二天情况良好就可转进医院了。到那时候就标志着病人进入最后的恢复阶段。

【家属】

坚信奇迹会发生

昨日下午4时,商报记者联系到汝阳县城关镇河西村村支书段青福,他确认王圈杰、王矿伟、赵卫星这3名获救矿工系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年龄在34岁到37岁之间。

据段青福介绍,该村共有7名村民在贵州这家煤矿务工,另外4人当日并未下井,所以逃过一劫。6月19日上午,王圈杰、王矿伟、赵卫星的家人才从未下井的老乡处得到消息:3人被困井下,即刻动身赶往事发地。

“感谢河南老乡对亲人的关心……”王矿伟的妻子梁玉(音)电话中说,6月21日,她与王圈杰、赵卫星等被困矿工的家属到达事发地后,被当地政府安排在中营镇一招待所,此地距事发煤矿大约5公里,并让他们耐心等待救援消息。

梁玉说,在等待救援的20多天里,她一直处于恍惚状态,自己曾打听过,人在困境中具体能撑多久?

不吃不喝顶多支撑7天。梁玉听到这个结论,几乎崩溃。

“我一直坚信奇迹会在丈夫身上发生……”这只是梁玉的一种愿望,她没想到,很多人也没想到,这种奇迹发生了。

昨日12时许,从救援现场传来王矿伟等3人获救的消息,对于这个一直期待的好消息,当时梁玉没敢高兴,她一直提醒自己: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梦?

仅仅数秒后,她猛地掐下手臂,疼痛让她确信消息的真实性。但她作为家属之一,尚未被允许进入救援现场与丈夫见面,原因是防止刚刚获救的3人因过于激动而发生意外。对此,她表示理解,并希望能早日与丈夫团聚。 (部分内容据《贵阳晚报》)(河南商报)(商报记者 陈松 胡志强)

来源: 大河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贵州晴隆透水煤矿3名矿工被困井下25天后奇迹生还(图)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 15名被困矿工仍未找到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 仍有15人被困井下
贵州晴隆矿主瞒报迟报事故 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贵州晴隆县一煤矿透水 6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贵州晴隆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10人被困救援正进行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