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首页>>社会动态
专家称热比娅企图用仇杀挑起民族冲突和仇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热比娅(资料图:中国新闻网)

  据7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对乌鲁木齐的“7·5”事件背后的策划者,也许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高寿的一番讲话最能说明问题。他在6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乌鲁木齐的“7·5”事件是由境外势力策划的。 罗高寿说:“在新疆发生的事件存在境外根基。也就是说,这是由那些企图分裂中国的海外反华势力在中国境外策划的。”

  新疆政法委官员乃比江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热比娅为首的“疆独”策划这次暴乱,就是一个“挑起民族仇恨的离间计”。在事件发生之前,一些境外“疆独”分子的头目就通过互联网煽动民众闹事,7月5日,热比娅还跟国内通电话,亲自进行、煽动。从5日晚那天发生的情况来看,暴力分子的行动更是处处都显示出精心策划的迹象。乃比江表示,暴力分子5日首先来到人民广场上集合,时间不长就走了,但走的方向却显得很有规划性,不像是乌合之众。到了晚上,这些人更是转进维族人聚居的小巷子,显示出这些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而从发生死者最多的几个地方来看,也都是维族人比较多的地方,他们挑选这些地方杀人,就是为了制造民族仇杀的假象。这些人根本不管无辜民众的死伤,就是要在民族之间制造隔阂、仇怨。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房宁说,国际敌对势力制造这样的骚乱目的就是要利用仇杀激怒汉族群众,挑动民族之间的冲突和仇恨,这些人是新疆乃至中国各族民众的共同敌人,我们决不能上他们的当,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对于这个事情的反应一定要克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来解决问题。

  房宁说,最近十多年,新疆的民族关系和整体形势越来越好,面对这样突发的情况,新疆各族群众一定要要保持冷静,要看到背后复杂的背景,这次事件决不是民族之间的矛盾。不要使坏人浑水摸鱼,要给政府一些时间来解决问题。(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程刚 邱永峥 王南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画皮下的罪恶 且看"世维会"热比娅的真实嘴脸
新疆暴力事件策划人热比娅:一心想做另一个达赖
背景资料:热比娅其人其事
中国伊协就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发表谈话/图
乌鲁木齐全面实行交通管制 直升机巡逻[组图]
乌鲁木齐7日21时至8日8时将实施全面交通管制
乌鲁木齐事件:“疆独”持续之乱没有社会基础
乌鲁木齐电台开通寻人和捐款热线
血的影像: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现场照片
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7·5"事件情况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群众全入院治疗 情绪稳定
中国民意要求严惩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犯罪分子
新疆披露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杀事件当日发展始末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新疆各界谴责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击记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