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企业需求多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首页>>社会动态
新疆暴力事件策划人热比娅:一心想做另一个达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初步查证,7月5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疆独”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指挥煽动的。该组织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去年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后,一直希望把自己打造成“另一个达赖”的热比娅便曾呼吁向“藏独”学习,制造大事。值得注意的是,每次策划恐怖袭击后,热比娅和她的“世维会”总将责任推给中国政府。2008年3月,“东突”分子阴谋策划南航炸机事件未遂,“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马上站出来污蔑这是中国政府的阴谋,这与他6日的表态如出一辙。可笑的是,该组织在西方面前总宣称自己是个“非暴力、与恐怖主义毫无牵连的团体”。

在西方,热比娅是个颇受关注的人物。这个1951年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市的女人改革开放后在乌鲁木齐商业区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经过10年打拼,身家上亿,成为新疆当时的女首富,并曾被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99年,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捕,一年后,她因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被判处8年刑期。2005年,热比娅获准赴美保外就医,她出国前一再保证决不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但她一到美国便投身“疆独”活动,2006年还在“世维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该组织主席。“世维会”2004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由“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和“东突民族代表大会”两个分裂组织牵头,联合世界上10多个国家的20多个“东突”分裂组织组成。“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是中国政府认定的恐怖组织之一。

当选“世维会”主席后的热比娅依然定居在美国,主要在华盛顿活动。但她经常窜访德国以及一些北欧国家。由于羡慕达赖在西方的影响力,在“世维会”网站上,“东突”分裂分子还将热比娅吹捧为“维吾尔人的精神母亲”。

一名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中国专家介绍说,热比娅近年来与西方官员有过不少接触,去年奥运会前还曾受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的接见。达赖窜访美国时,她也曾与达赖见面,两人的亲密合影6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该专家介绍,热比娅自2006年起连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每次提名她的都是一名叫埃诺克松的瑞典议员。为表谢意,热比娅时常访问瑞典,瑞典政府有时会派外交部人权司副司长这样级别的官员见她,听她倾诉“中国政府如何压制维吾尔人”,不过,在此问题上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政府敢公开表态。在过去几个月中,热比娅忙着在欧洲窜访,求这些国家收留关塔那摩“东突”囚犯,但最先收留的却是巴拿马。

据知情人士介绍,热比娅在“东突”分裂势力中的口碑也不太好,“主意多变”、“贪财”和“任人唯亲”被认为是她的三宗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介绍说,热比娅的活动一般都是很秘密的,公开却宣称非暴力、民主人权。一些国家以她的“世维会”没违背本国法律为由拒绝宣布其为恐怖组织,从热比娅及“世维会”的行动和言论来看,应该是把其定义为恐怖组织的时候了。(程刚邱永峥 青木 陶短房 孙秀萍 段聪聪 王跃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背景资料:热比娅其人其事
新疆披露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杀事件当日发展始末
新疆各界谴责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击记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40人死828人伤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乌鲁木齐民警处置围堵事件枪支走火致人死亡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得到控制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爆炸案 2人受伤施爆者当场死亡
乌鲁木齐将投资七千多万用于报废汽车回收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