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专家再吁"高温立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4日,北京市最高气温达到37℃,出行民众纷纷利用口罩、帽子、手套、魔镜遮阳。当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安徽、湖北、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十三省区遭受高温热浪席卷,局地最高气温可达四十摄氏度。中央气象台已拉响高温橙色警报。中新社发 邹宪 摄

6月24日,大连市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3℃,创今年以来新高。在大连某炼钢厂内,环境温度超过40℃,而炉前温度超过70℃。工人们克服困难,奋战在一线。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综合报道,24日,中国等13省区遭受高温热浪席卷,局地最高气温达40℃。25日白天,中国共有17省市(自治区)将会受到“热浪”不同程度的席卷。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并继续拉响高温橙色警报。与此同时,“高温立法”话题再次引发关注,有关专家指出,应尽快立法保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中央气象台发首发高温中暑气象预报

6月24日17时,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汛期第一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并提请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六点钟继续发布高温橙色警报:预计,今天白天,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及陕西大部、宁夏中北部、甘肃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新疆南疆盆地有35℃以上的高温,其中,河北大部、京津、山西大部、山东大部、陕西东部、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北部及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7~39℃,河北中南部、京津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及南疆盆地东部等地局部气温可达40℃。

郑州最高气温达41.9℃ 4人猝死

24日,河南省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三次高温预警,其中包括两次红色预警。郑州最高气温达到41.9℃,不仅刷新了今年入夏以来40.1℃的纪录,而且刷新了1966年6月22日41.4℃的6月下旬气温历史纪录,距离1966年7月19日43℃的高温极值仅一步之遥。

据120统计,持续高温已导致郑州先后有4人中暑,4人猝死。

西安免费开放纳凉防空洞

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透露,将于今日免费开放纳凉防空洞,时间为每天13:30-22:00,让市民享受天然的凉爽和休闲的乐趣。

据悉,往年纳凉防空洞都是7月10日正式开放,今年由于近日出现高温天气,于是相关部门及时检修设施,并于今日提前开放,广大市民可以到防空洞里免费休闲避暑。开放后的纳凉中心里设有免费饮水机、近300套桌椅,3个公厕,可同时容纳1200人纳凉。

高温劳动保护遭遇法律空白

据悉,中国现有的有关高温劳动保护的唯一全国性法规,是1960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专家指出,这个条例发布已快半个世纪,其中的大部分规定都不适合目前的劳动现状,早已过时,应尽快制定全国性的法规保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媒体报道称,早在2007年7月,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罚机制,通知精神并没有得到切实执行。

按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一线职工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一旦中暑,职工或者现场人员应立即向用人单位报告;并由用人单位在24小时内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

温馨提示:应尽量增加休息时间 调节饮食

专家提示,一旦发生中暑,应将患者迅速搬离高温环境到通风良好阴凉的地方,脱去衣服,进行皮肤肌肉按摩,促进散热,或用电扇、空调降温。患者清醒后,给患者喝含盐的凉开水或含盐饮料,同时服用十滴水或人丹等防暑药品。如果病情危重,应及时送医院抢救。若贻误抢救时机,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衰竭、多器官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出血,甚至死亡。

防止中暑,要重视饮食起居。大热天尽量增加休息时间。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吃“清火”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啤酒、咖啡、菊花、金银花等。少吃辛辣的食物,少饮烈酒,不抽烟。同时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同时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待得过久。居室要注意通风,通风可以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特别是早晚室外气温相对低时,宜打开门窗。中午室外气温高,宜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启动风扇、空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热带风暴"海鸥"飞向台湾 粤23市县拉响高温警报
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
专家称本次北方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
专家支招高温防范 加强防晒工作多喝白开水
华北平原一带今日高温强度还将持续甚至更强
中国十三省区遭高温热浪席卷 高温橙色警报鸣响
中国北方高温有望在26日结束 南方地区梅雨主导
河北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中南部将遇40摄氏度挑战
北京发高温黄色预警 连续3天最高温将超35℃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