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首页>>社会动态
统战部朱维群会见中东欧记者团 介绍西藏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接触商谈问题上达赖喇嘛缺少诚意

阿尔巴尼亚记者:达赖喇嘛想和中国政府进行接谈,你是否排除接谈的可能性?

朱维群:中央政府对同达赖方面接谈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有原则的,而达赖喇嘛却始终把接谈作为他搞分裂祖国活动的一种手段,作为欺骗世界舆论的一种手段,经常的翻云覆雨,没有什么诚信可言。

我首先说一下大的背景。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也就是七十年代末,中央政府为了给达赖喇嘛一个从错误道路上回到正确道路上的机会,开始了跟他的接触商谈。中央的多位高级领导人都曾经同达赖喇嘛的亲属、私人代表接触过,对他们进行过教育。但是这些人始终没有改正错误的意向,相反却把中央的好意视为可乘之机。一方面,他们提出了“大藏区高度自治”、“未来西藏要享受同台湾一样的待遇”等分裂主张,而这些东西当时就被邓小平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坚决顶回去。另一方面,达赖喇嘛派回来的这些人,利用我们给予他们到西藏参观的机会,到处散布分裂主义言论,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结果这些人本身就成了西藏不稳定的一个源头。1989年北京发生了所谓的“六四”风波,九十年代初苏联和东欧的一些国家社会政治制度发生了变化,有一些国家解体,达赖错误估计形势,以为他的机会到了,多次宣称,西藏马上就可以独立,马上就可以分裂出去,他不再和一个不稳定的中国的中央政府谈判。1989年第十世班禅去世的时候,我们曾经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名义请达赖喇嘛回来参加班禅的追悼会,但是他断然予以拒绝,而且于1993年正式宣布,中断和中央政府的接触。

后来事态的发展,我想不光是达赖喇嘛,世界上的多数人也看出来了,中国不会乱,更不会解体,于是达赖喇嘛只好回过头来又开始请求和中央接触。我们中央对他历来是采取一个非常宽大容忍的态度,你要接触就再接触吧。这样,从2002年开始直到去年,跨六、七个年头,一共接触了9次。经过这9次接触,达赖喇嘛看到他的分裂主义的那一套东西,在中央这里还是没有任何被接受的可能,特别是去年11月的接触,他们提出了一个所谓“全体藏人高度自治的备忘录”,受到我们严厉批评,达赖喇嘛方面于是再次宣布中止和中央政府的接触商谈。

回顾这样一段历史,任何正视事实的人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中央政府对于达赖喇嘛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一直是在努力争取,而恰恰是达赖喇嘛缺乏起码的诚意,连续两次由他把接触商谈的大门关上。

达赖喇嘛的一些人,最近多次散布说他们想和中央政府谈,是中央政府不和他们谈。这同样是谎言,是对世界舆论的欺骗。第一,去年11月第三次接触商谈中断,是由达赖喇嘛方面中断的,不是由我们中断的。我们的态度一直很清楚,接触的大门是敞开的,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当着我和我的同事的面宣布他们不再谈了。此后,所谓“流亡政府”又在印度开了一次流亡藏人“特别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做出了决定:中止和中央政府的“谈判”。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如果达赖喇嘛真心想和中央政府继续接触商谈,难道他不应该对这两次表态向中央政府做一点说明和检讨吗?

第二,达赖喇嘛方面多次公开宣称,今后要谈就谈他的“备忘录”,要以他的所谓“全体藏人高度自治的备忘录”为接触商谈的基础。把这样一个已经被我们中央政府完全否定、已经顶回去的东西,作为今后接触商谈的前提和基础,这里有一点接谈的诚意吗?这只能说明这个集团里有些人患上了妄想症,已经不能够客观看待形势了。

第三,我们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之间的接触,有固定的、有效的渠道,而达赖喇嘛方面这次不通过以往固有渠道,向中央传递任何信息,只是一个劲地在外国媒体面前大喊大叫,这只能说明他在做政治“秀”,你要谈的话,就应当跟我们中央政府说话,你在外国人面前嚷嚷干什么!

所以,达赖喇嘛如果表示仍想和中央政府接触,首先要解决他自己有没有诚意的问题。

达赖喇嘛必须做到彻底的反思和改正

保加利亚记者:我们已经看到西藏的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关键是当地的文化和宗教传统。中国政府如何建立一种同达赖喇嘛及西藏人民的新关系?

朱维群:达赖喇嘛多年用于欺骗世人、争取政治上的主动,一个主要的做法就是把自己装扮成西藏的“民族、文化、宗教”的代言人。但是我们(不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而且包括西藏各族人民)不这样看这个问题。我们同达赖的分歧,不是什么民族问题、文化和宗教问题,而是中国是分裂还是统一,西藏是动乱还是稳定的问题。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藏族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我们13亿人的共同的宝贵财富,都受到珍惜和保护。我们中国拥有5大宗教,其中佛教当中包括了藏传佛教,西藏的宗教和其他宗教一样在我们这里受法律保护。我们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保护西藏的文化、宗教,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朋友们将去青海,同样可以看到我们在保护藏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和达赖集团矛盾的焦点在于他们千方百计否认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而我们坚持西藏从历史上一直到现在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集团千方百计搞乱西藏,特别是去年“3·14”以来,达赖集团在搞乱西藏、破坏奥运会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全世界有目共睹,而我们则是要维护西藏的稳定,维护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些外国朋友错误地把达赖和西藏人民之间划等号,其实这个等号是划不成的。“3·14”事件发生之后,我很快就到了西藏,去年和今年反复多次进藏。我看到的事实是,西藏各族群众、各级干部在同达赖的分裂主义做坚决斗争。我们的公安、武警当中相当一大部分干部、战士是藏族同志,带着我们去抓那些“打杀抢烧”分子的,很多是我们藏族的基层群众。如果没有包括藏族在内的西藏各族群众站在政府这一边,不可能想象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平息了“3·14”事件。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中国政府为一方、西藏人民和达赖为一方的关系问题;存在的只有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达赖的关系问题。解决这个关系问题只有一种选择,就是达赖对他的分裂主义主张进行彻底的反思,对他的分裂主义行动进行彻底的改正,回到爱国的道路上来。但是现在看来达赖还不想回到这条路上来。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方对巴黎授达赖所谓"荣誉市民"称号强烈不满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外交部就华沙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答问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接触
外交部:反对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勿一错再错
西藏军区:达赖集团谋求"西藏独立"企图从未放弃
印度大亨背后使劲 拉拢达赖改国籍(图)
藏学家指出:达赖班禅转世灵童需经金瓶掣签产生
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如何寻找?
达赖喇嘛封号的由来
统战部副部长:达赖喇嘛食言而肥 没有履行接谈承诺
达赖颠倒黑白再发谬论 八弥天大谎一口气抛出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南非外交部说没有邀请达赖喇嘛参加和平大会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