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社会动态
追问株洲垮桥悲剧:桥墩质量被指存在严重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追问株洲垮桥悲剧

追问株洲垮桥悲剧

又一座大桥垮掉了。

一个个桥墩,如同“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砸向桥下的车辆和行人。截至2009年5月19日《中国新闻周刊》发稿时,9人死于这场事故,另有16人受伤。

事发5月17日,地点是湖南株洲市红旗路。这不仅让人联想同样发生在湖南的凤凰大桥垮塌事故——从株洲到湘西凤凰城,大巴只需4个半小时。而两座桥的施工方,均包括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

所有人都在追问事故原因:是施工质量,还是爆破影响?5月5日,这座大桥开始通过爆破等方式进行拆除。而在这样大的工程进行时,为何没有将车辆和行人隔离在安全地带?

更值得追问的是,这座大桥是1994年建成的320国道工程的组成部分,为何一座仅使用了15年的标志性建筑,就要被拆掉?

《中国新闻周刊》独家调查事故原因:

“红旗桥”为何垮掉?

对于大桥垮塌的原因,参与爆破的一位人士认为是桥墩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而大桥的施工方表示:把垮塌与桥体质量联系在一起的说法“缺乏起码的常识”。

而据本刊调查,这座大桥的施工方之一为湖南路桥集团公司。2007年,它所承建的“凤凰大桥”在施工中倒塌,64名工人遇难。

本刊记者 / 张鹭 陈晓舒 刘双双(发自湖南株洲)

文 / 李赫然 邓丽虹

高架桥砸下来,“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样”

湖南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下的公路上,黄厚斌开着农用运输车,前往荷塘区汽车城接货。

这个年近五旬的农民,已经在桥下穿行了十几年,“几乎闭着眼睛都能走”。与他的农用车并排跑着的,大多是当地车辆。

这几天路堵得厉害。黄厚斌的车在不到3公里的桥下爬行了十几分钟,他不停地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妻子抱怨:“拆桥也没有交警维持秩序。”

妻子凌小春依稀记得,广播通知过红旗路高架桥这几天要爆破。一路上的警示牌和防护栏也证实:这座桥即将寿终正寝。所以,黄厚斌的农用运输车只能贴着防护栏前进。

5月17日16时24分,凌小春看见车窗外的桥顶在“掉土渣”,于是指给了丈夫。

41路公交车司机李莉也感觉到了同样的异常。事发前,他驾驶着公交车由南向北行驶。当行驶到高架桥下火电公司附近时,由于附近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41路被堵住了。这时,土块掉在了公交车顶上。

考虑到宣布大桥危险会引起恐慌,李莉借口堵车劝说乘客就近下车。只有两位老人因为年岁已高,不愿意提早下车。为此,这位公交司机编出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你们先下车慢慢走,如果路通了,我就在前面接你们。”

劝走老人后的几分钟,李莉听到一声巨响。他本能地从车中跑出来。瞬间,坍塌的桥面将41路左侧压扁。伴随着几声惊恐的尖叫,公交车前面的一台轿车也被压垮了。

此时,负责协助维护交通的施工工人李正杰,正处在用于封闭半边道路的围挡尽头。站在桥下的他,本能地逃了出去。尽管如此,他还是被几十吨重的桥面拍在土地上而形成的强劲气浪,推出至少2米远。这位惊吓过度的劫后余生者,目前已经回到农村老家,发誓从此洗手不干建筑业。

在多名目击者向《中国新闻周刊》的描述中,那座长2.75公里的大桥部分“和被推倒的骨牌一样,一节接着一节倒了下来”。官方确认:倒塌长度约160米。巨大气浪把一辆小车弹出去,落在了黄厚斌的农用车边上。农用车的车头被桥面砸扁了。

车外灰蒙蒙一片。农用车的女主人凌小春还清醒着。由于前车窗被压扁,人已经跑不出去。凌小春从脚底下找到一根钢棍,支开后车窗爬了出去。当时,这个坚强的女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腰椎已经被压折。而凌小春的丈夫,因为她的报警成为第一个被救者。

等凌小春爬出来时,眼前是一排压在大桥下的汽车和惊慌的路人。一批人在拼命拨打手机,寻找可能遭到不测的家人,这致使当地手机信号一时堵塞。另一些人则拿着手机拍照,实时记录这一惨状。

手机拍到的现场记录,比新华社通稿更快地传到了网上。18点24分——在事发一个多小时后,饭否(一种微博客——编者注)出现了第一条现场直播消息。一位名叫“火烨.RPG”的用户,通过用手机绑定饭否的方式,称“湖南株洲即将爆破的高架桥突然垮塌,最少砸了9辆车”。此后,他又爬上附近最高的酒店,用尼康D80相机拍下了清晰可见的大桥断层。

尽管株洲在线论坛当下删除了所有即时报道,但新媒体的传播却无孔不入地持续着。事发两小时后,一名叫“洛水沉烟”的用户在豆瓣公布“紧急招募志愿者进行现场维护及抢救”的通知及联系方式,校内网另一套现场照片也以“分享”的功能发散于网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株洲市政府当晚10时4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前的5小时内,约有1500条与该事件相关的直播消息在新媒体上涌现。

爆破方:“桥墩的问题很大”

与任何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相同,很快,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惨烈现场转到了事故原因。

2009年初,株洲市政府向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递交了拆除红旗路高架桥的申请,并于3月18日得到了批准。拆除方案采取以爆破拆除为主、机械拆除为辅的方式,其中万达影城至中石化加油站(铁路桥道口除外)实行爆破拆除共88个桥墩,其他高架桥部分实行机械拆除。拆除工程由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指挥部负责。

5月5日,施工开始。15日,距离事发地约1公里的66、67号桥墩被爆破。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湖南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就塌桥事故道歉[图]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追踪:警方指工地擅自动工[图]
湖南株洲塌桥致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 共9死16伤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致6死17伤
网友举报揭湖南网络反腐大案 株洲粮食局长落马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