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海外"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京沪穗航班间隔拟30分钟 建8大区域枢纽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首页>>社会动态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案:"70码"成为网络新名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多省专家联查肇事车速

公众质疑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还能回家上网?

杭州新闻办回应富家子飚车撞死人事件不实传闻

杭州富家子飙车:有多次超速前科 为何还能驾驶?

白岩松:若对飚车案量刑过轻 悲剧恐非最后一次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案:"70码"成为网络新名词

检索杭州新闻,5月7日晚8:10分发生在文二西路的一起车祸无疑是近日最令人关注的事。随着这起交通事故被争相报道、转载,不仅引爆了网络舆论,继而演变成一次持续发酵的“网络舆论事件”,这恐怕是许多人未曾料到的。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一辆疾驶而过的三菱跑车,撞飞了一名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年轻人。肇事者和受害者都是“80后”年轻人,不同的是,一个是开着跑车的富家子弟,一个是毕业于名校的阳光男孩。

此后,网络如同一个被打开的魔匣。

杭州史上最强“人肉搜索”

20岁的肇事者胡斌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系大三学生。事发前,胡与两名同伴各自驾驶高档跑车,在属于市区道路的西湖区文二西路上狂飙。目击者称,事发时车速至少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而准备与同事一起去看电影的受害人谭卓此时正行走在一居民区前的斑马线上,不幸遭遇车祸,被撞飞至20米外,送浙江省同德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谭卓,25岁,来自湖南宁乡。2002年考入浙江大学,就读信电系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后留在杭州,进入了一家通信有限公司工作。谭的同学和同事介绍,谭卓在浙江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表现都十分优秀,近期正准备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

谭卓被撞意外身亡的消息当天就出现在网上,并引起网民关注,在杭州当地知名论坛“19楼”,网友们纷纷发帖悼念这个逝去的年轻生命,谴责肇事者。之后,一篇题为《富家子弟把马路当F1赛道,无辜路人被撞起5米高》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发帖者随时更新事件的最新动态,引来大批网民发表对飙车族的留言,回帖超过1.4万条。

同时,论坛上一张摄自车祸现场的肇事者同伴在出事后勾肩搭背、嬉笑风生的照片,也让网民群情激愤,而一些目击者“‘赶紧找找人,看看有啥路子,到底该怎么处理’,肇事者母亲随后打了长时间电话”,以及“可以用钱摆平”等来自事故现场的细节描述被反复传播,聚合起了网民的情绪。

通过现场肇事车浙A608Z0的牌号,网民搜索发现,事发前胡某就有与同伴驾驶跑车在市区道路上飙车的经历。2008年12月1日,在杭州建国北路乐购超市附近,这辆涉嫌改装的跑车就在路面上玩起了“漂移”,当驾车人准备离开时,巡逻的交警恰好路过,车被拦下。

在车辆违章记录里,网民搜索到,这辆肇事车还有超速的“前科”:2008年12月7日,该车在沪杭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限速120公里的地段,违章超速,时速高达210公里,超速75%。

胡的“QQ空间”也被网民找到并破解。网民看到,主人心情在5月8日凌晨2时49分被更新:“一片空白,闯大祸了。”这一“更新”让网民们质疑,在涉嫌刑事责任的情况下,肇事后,胡没在第一时间被刑拘,竟还能回家上网?

搜索到的信息的曝光,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追问,这样一个富家子,无论怎样飙车、怎样违法,执法部门为何熟视无睹?在网民看来,这样的执法行为,显然比胡某的违法行为更可怕。网民认定,敢把城市道路当F1赛道,肇事者的家庭背景肯定会影响警方办案。

随后,围绕肇事者胡斌,网民在网上进行“人肉搜索”。胡的校内地址被曝光,更多的详细资料被公开。除了胡的个人信息,其家庭信息也遭到了网民的人肉搜索。从5月9日凌晨开始,陆续有网民公布了肇事者胡斌及其父母的身份、职业、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有网民披露称,胡斌的母亲也就是肇事车车主名叫陆红英,是杭州一家网络通讯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还是市政协委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杭州富家子飙车:有多次超速前科 为何还能驾驶?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多省专家联查肇事车速
公众质疑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还能回家上网?
杭州公安局回应飙车撞死人 超速程度正在鉴定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