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社会动态
端午节放假三天:今年农历俩五月 端午节只有一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农历俩五月 “端午节”只有一个

五月初五放假闰五月初五公休

5月28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由于今年农历闰5月,不少(北京)市民对是否要有两个“端午节”、吃两回粽子、放两次假产生疑问。民俗专家表示,尽管今年是农历闰五月,但“端午节” 只有一个。

●“端午节”放假三天

市民对于农历闰五月的期待大都是由于牵扯到“端午节”放假。不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公布的“端午节”放假规定,放假时间为5月28日至30日,共3天。其中,5月28日(星期四、农历端午当日)为法定节假日,5月30日(星期六)照常公休,5月31日(星期日)公休日调至5月29日(星期五)。5月31日(星期日)上班。

从放假角度来说,“端午节”实际上只能过一次。

●“端午节”只有一个

至于这个“多出来”的农历五月,北京民俗博物馆民俗专家尚鸿介绍说,闰五月并不代表就有两个“端午节”,因为按照民俗的相关规定,任何一个节日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固定名称、固定习俗和固定日期,今年就涉及到固定日期的问题。“端午节”应当是阴历第一个五月的“午日”,所以今年只有5月28日才称得上是“端午节”。

不过尚鸿认为,由于商家促销的考虑和北京外来人口众多、各地习俗不同,闰五月粽子依然在货架上销售的现象是极有可能发生的。“端午和夏至关系密切,有的地方夏至也吃粽子。广东一带吃热粽子,而北京讲究‘热包粽子趁凉吃’,所以过去叫卖吆喝的都是‘江米的、小枣的、凉凉的大粽子’。现在生活方便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粽子。”但对于岁时感强烈的“老北京”来说,只有在“端午节”当日才会感到浓重的节日气氛。

记者咨询了京城几家超市和粽子销售网店,对方均表示,闰五月是否还会销售粽子尚未确定,但继续上架销售的可能性较大。

●下次“闰五月”要等19年

北京天文馆科普部李昕表示,农历闰月出现的规律大约是19年七闰,具体置闰规则与廿四节气有关。大多数月中都包含两个节气,而有时会出现某个月只有一个节气的情况,这时上个月是农历几月,这个月就是闰几月。至于多少年出现一个闰五月还不能说死。根据万年历提供的信息,下一次闰五月将会是在2028年,2039年也有一次。 (实习生毛振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有关部门提醒:端午节加班可得3倍工资
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端午节将休市三天
今年端午节6月7日至9日放假3天 8日为法定假日
教育部:2008年高考时间不变 不会因端午节调整
08年高考遇端午节 教育部称可能调整考试时间
安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呼吁端午节纳入法定假日
端午节文化有待拓展 粽子步入“花样年华”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