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首页>>社会动态
北川老县城开禁 民众进城祭奠遇难同胞[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汶川地震一周年:老北川县城 铭记与祭奠

新北川选址已确定,偌大的工程刚刚起步。 中国网记者 李刚摄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中新社发 富田 摄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日电题:北川一年祭:这里3G信号良好

作者 孙宇挺 霍潺

五月十日下午,汶川特大地震周年来临之际,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老县城——曲山镇再次解禁,接受群众的祭奠。

本社记者也在近一年后再度回到北川。去年五月十三日晚,在细雨和夜色中记者一行数人抵达北川中学所在的任家坪村采访报道。

那时候,从绵阳到北川的这条路成为了救灾生命线,但被山体塌方下来的大石阻隔的道路,即便有军人们以最快速度清理,有些路段也仅够一车通过。从绵阳到北川,记者一行当晚行车四五小时。

今天,这段路大概只走了一个小时。路面已经整修一新,看不见一丝地震留下的痕迹。今后这里还将修起北川历史上第一条一级公路,路面宽二十多米,投资超亿元。

这条路的两边不再是当时漆黑一片的死寂,如今这条路沿途的县镇开起了各式各样的商店,卖建材的有、补轮胎的有,还有各种小饭馆,以及售卖北川著名腊肉的商铺。

这条路沿途的安县安昌镇,已经成为北川县政府的临时办公地所在。这里饭馆价格甚至不低于成都市内,就连商务旅馆的价格,也远远高于绵阳市内同等酒店的价格。

车过安昌镇的彩虹桥,再无当年的裂缝,新刷上红黄蓝三彩色的桥体,显得那么灿烂激扬。

北川县城任家坪村的破旧收费站已经被拆除,今晚的路边,不再漆黑,不再只有军车大灯的照明,不再有抽泣,不再有军人跑步前进的脚步声,不再有人们燃起的篝火……

取而代之的是,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人声鼎沸的小集市,路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临时摊位,售卖着各种关于地震的纪念品和用于祭奠的物品,其中最多的是一束束的黄菊花。

很多进到曲山镇的人都会带上一束黄菊花。

来源: 中国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川老县城10日14时至13日15时对社会开放
北川老县城解禁方案待定 优先考虑遗属需求
汶川地震成都4307人遇难 直接经济损失1247亿元(实录)
汶川地震唤醒中国民众慈善热情 捐赠达700多亿
汶川地震成都市4307人遇难 直接经济损失1247亿元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实录)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人数共5300余名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
汶川地震博物馆11日开放 "范跑跑"眼镜入藏
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祭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川渝共建崇州震后"生命线"
汶川地震妇女受灾严重 死亡和失踪妇女约14465人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