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社会动态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续:事件疑点重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邵东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疑点重重

罗彩霞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展示同学王佳俊的照片。

2004年,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四年后顺利毕业。 记者 刘万永摄

承诺书

高考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庄严而神圣的,然而在湖南省邵东县却出现了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2004年邵东县考生罗彩霞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但她本人并不知情,一个假的罗彩霞冒名顶替成为贵州师范大学的一名新生。在我国,从高考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但冒名顶替者不仅迁移了户口,还顺利完成了学籍档案等一系列造假,并通过贵州师范大学的入学资格审核,完成四年学业。

记者杨超、白宇深入湖南省邵东县采访,发现整个冒名顶替事件疑点重重,

五年前的高考改变了湖南省邵东县两个考生的人生轨迹,18岁罗彩霞虽然取得了514分,但她连一所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也没有等来。而那一年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虽然高考只有335分,却顺利走进了贵州师范大学攻读本科,但她在大学里的名字改成了罗彩霞,而真的罗彩霞对此一无所知。

真的罗彩霞在落榜后选择了复读,并于2005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今年3月,罗彩霞发现,竟然有一个女孩有着和她相同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在银行的电脑上,罗彩霞第一次看到了那个女孩的照片。

罗彩霞:当时是申请网银被拒绝了。

记者:就是因为有一个人跟你有相同的身份证信息?

罗彩霞:对!当时只是觉得很奇怪,大家还在一起开玩笑的说:怎么会有一个这么漂亮的女孩子跟你有一样的(名字、身份证号),没有想其它的。

随后,因为两个人有着相同的身份信息,即将毕业的罗彩霞发现,自己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连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无法办理。几经调查,罗彩霞发现原来自己当年已经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正是同班同学王佳俊。

罗彩霞:我(学习成绩)是从五十七名一直爬到十来名的,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考大学。考完以后回来就不睡觉,一直收拾东西,一直收拾东西。

记者:当时是不是也特别希望能够录取?

罗彩霞:当然了,能够上大学时是怎么也不会选择复读。我一直挺不明白的,为什么选择的是我?因为我住的地方或者我的户籍名字听起来就是特别偏远特别农村的地方?!你可以想象,我是我们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我出来的并不容易。

为了保证考生权益,在我国,从高考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王佳俊要顶替罗彩霞上大学,首先要获得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然后凭录取通知书和罗彩霞的户口等材料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户口迁移、到教育局部门申领档案。据了解,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曾在邵东县某镇任党委书记,2004年8月开始在邵阳市隆回县担任公安局政委(后因经济问题被判刑),而王佳俊的母亲及一位叔叔又在当地教育系统工作,因此在这起事件中,当地公安和教育部门成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王佳俊和罗彩霞的高三班主任张老师那里了解到,2004年班上所有学生填写录取通知书的邮寄地址时都写的是学校,但当年学校从未收到过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在邵东县教育局招考办,我们得到了更出人意料的消息。招考办主任申晓云:

04年高考录取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查了我们这里查不到,没有,然后又到学校里面去查,罗彩霞、王佳俊的,也没有录取资料。也就是说,04年,罗彩霞和王佳俊两个人都没有被高校录取。

邵东县招考办认为,所有考生的录取信息是通过省级招生部门获得的,因此为什么独独缺少罗彩霞的录取信息他们无法解释。记者随后联系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也没有获得明确答复。由于王佳俊的父母对此避而不谈,因此假罗彩霞如何获得真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也就成了一个谜。

另一个谜团是,王佳俊怎么变成了罗彩霞。为了搞清楚户籍迁移的过程,记者来到邵东县公安局,负责户籍工作的唐队长告诉我们:

罗彩霞的户口原来(04年)没有迁,是(05年)她自己迁到天津师范大学去的。那个假罗彩霞,就是王佳俊吧,有可能在哪个地方搞了一个空白的迁移证,再盖了我们派出所的章子,这个可能是有,印章很可能是假的,我们正在查这个事。

罗彩霞的户籍在2004年并没有被迁出,那么王佳俊当年报到时所持的户口迁移证又是谁开具的呢?户口迁移证都有编号,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加派人手查找这份户口迁移证的存根,以确定户口迁移证是否由当地公安系统内部流出。

除了户籍,王佳俊假冒罗彩霞时还需要带走一份档案。在教育局招考办,至今还保存着罗彩霞2004年高考时的档案,因此招考办认为,假罗彩霞带到贵州师范大学的高考档案全部是伪造的。但是要伪造全部的档案,无论是她们的班主任张老师,还是县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几乎是不可能的。

记者:比如说王佳俊拿到纸质档案到贵州师大去报到的时候,她的纸质档案和学校提前提档的电子档案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张老师:一致的,完全一致的。

记者: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唯一区别就是考生要签字确认?

张老师:对,要签字确认。

记者:假如说,我让做假证的他来给我做一套这样的纸质档案?

张老师:做不出,做不出。

记者:肯定做不出来?

张老师:做不出来的,因为这个档案呢,上面除了有考生本人的签名以外,还有我的签名,还有学校的公章,还有学校校长的印。

记者:您当时签名的时候,他们两个人的档案分别是他们自己的吗?

张老师:当然是本人的了,全部是本人的,

记者:肯定是?

张老师:肯定是。

记者:如果说在纸质档案上去做假的话,几乎不可能?

张老师:不可能。

假档案究竟是如何被伪造出来的?究竟是谁在伪造这些档案?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坚持说整件事是花了五万块钱找一个中间人做的,而这个中间人目前已经联系不上。这种说法显然不能解释整个事件中的众多疑点。首先罗彩霞没有填报贵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这个志愿是王佳俊填报的,知情人透露王佳俊父亲在贵州开过厂,在当地人脉很广。其次即使伪造的纸质档案可以看起来以假乱真,但是只要贵州师范大学将纸质档案和报到时考生携带的高考准考证以及电子档案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冒名顶替的事实。不可思议的是,王佳俊在报到时顺利的通过了学校的审核,目前已经顺利毕业。今天记者将前往贵州师范大学进一步探究真相,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记者杨超、白宇)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公安政委谈女儿冒名顶替上学:称其也是受害者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 受害者应感荣幸?
教育局证实范跑跑无教师资格证 甘肃天水发生高考集体冒名替考
涉嫌冒名顶替 济南大学21名学生被清退或自动退学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