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底中国共青团团员达7859万名 见习基地助力青年就业创业路 -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信任票 骆家辉就任美商务部长 -胡锦涛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共迎五四 强调担负历史重任 寄语青年 -卫生部启动甲型H1N1流感零报告制度 -中国12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北京近5亿养路费返还车主 -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 提前进行落月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一季度社保基金、QFII持股数量均下降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86元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珠三角8城市公积金可办异地贷款 京4月份商品房销售创3年来最高 -世行出资$21亿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联合国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首页>>社会动态
呼和浩特开全国先河 率先取消特权车牌号惹争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取消特权车” 赵春青

呼和浩特市开内蒙古乃至全国的先河,宣布4月25日起停止使用“蒙OA”特权车牌号。

消息一经发出,社会各界的争论此起彼伏。但是,该市取消“特权车”仍在争议中果断前行。

艰难的决策

“蒙OA”车牌的换发程序是作废—收回—换发,不交回者不予换发。除了具有统一标志标识的警车用“蒙A警”号牌之外,其余呼市警车一律改用与民用牌照混编的号牌,不再享有任何特权

据统计,呼和浩特市正在使用的“蒙OA”专段号牌共有700副。截至目前,除100多辆车的号牌已经随车报废外,其余近600副的换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虽然此次取消“特权车”的行动如期推行,但是,回望其决策过程却让相关负责人倍感艰难。

3月中旬,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次“大走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对部分挂有“蒙OA”车牌号的特权车超速行驶、抢道、占道、逆行、闯红灯等违反交通法规行为提出了很多意见。

在听取了各界代表中肯的意见后,经过调研和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在3月19日承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将率先在自治区取消“蒙OA”车牌号。

“蒙OA”车牌的换发程序是作废—收回—换发,不交回者不予换发。除了具有统一标志标识的警车用“蒙A警”号牌之外,其余呼市警车一律改用与民用牌照混编的号牌,不再享有任何特权。

据介绍,设置“蒙OA”车牌最初是为了方便民警办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着个别人因私违章,一个“蒙OA”车牌号套几副牌的现象,有的“蒙OA”车牌扩散到非公安行业甚至私人手中,成为一部分人开特权车的“帮凶”。呼市共有“蒙OA”牌照700副,其中公安人员使用650副,占90%以上,外发的牌照有50副,被关系单位、合作单位的非公安人员使用。

据了解,外发号牌大致分三种形式,如某旗县的领导,按规定是绝对不应该使用的,但是因各种因素也办理了;第二种是一些公安工作人员在办理中存在私情,以其他名义提供了这样的牌照;第三种是一些人利用管理上的漏洞,套取了牌照。

颜炳强坦言,取消“蒙OA”车牌号难度很大,一方面是一些单位不配合,另外就是经费紧张。之前,“蒙OA”牌照在一些方面享有特权,比如费用的减免。现在700辆车全部转入民用,这是一笔很大的资金投入。

取消特权车牌是一个各方利益博弈的过程,并不能仅靠一纸命令就能落实。为此,3月中旬,呼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一个改革方案,还出台了一套完善的教育提纲,组织全市几千名干警进行了学习。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侨报:户籍改革当务之急是全国范围先破特权
上海户籍新政瞄准精英 户口特权成变相奖励手段
俞可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有腐败特权等危机
俞可平称反腐败存在误区 最担心腐败向特权转化
新华侨报:中国人应从“受辱”情结中走出
美刊评"超常国"与"后进国" 朝俄日印都上榜
变味的驻京办应退出历史舞台? 避免腐化是要害
中国迈进“大海军”时代 显示和平之师典范
图片新闻: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已死亡16人 香港警戒升至紧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