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农民工子女调查:仅1.5%的人希望回乡务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仅有1.5%的北京打工子女初中后希望回乡务农   

小学生希望读到博士的占53.0%,读到大专的11.5%,读到高中的11%,读到硕士的8.7%,读到本科的8.2%,只读到初中的3.4%。

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在做《中国城市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经费供给保障政策研究》,对北京市农民工子女进行的一项调查中的部分数据。

对于学生的调查共涉及农民工子女学校40所,学生问卷1728份,包括2~9年级的学生。

在“对下一阶段的期望”调查中,包括“在哪里上初中?”58.3%的小学生希望能够继续在北京上初中,希望回老家上初中的有41.7%。“初中毕业后怎么办?”84.6%的学生希望初中毕业后继续读书的有47.6%,希望回老家种地或者工作的只有1.5%。

小学生有一多半希望读到博士,而到了初中生,这一数字降为32.6%。

对于“如果不读书后希望工作和生活的地点?”这一问题,小学生49.2%选择留在北京,34.1%选择去其他城市,只有10.4%选择回农村老家。初中生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是,56.5%的希望留在北京,去其他城市35.5%,4.5%选择回老家城镇,仅有3.3%选择回老家农村。

在解释选择哪个职业的原因时,“可以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能挣钱”、“想养活爸爸妈妈”、“家里钱太少”等是学生们回答最多的。

在对学生们进行调查的同时,家长们也接受了调查。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继续在北京受教育和工作,因为他们当中有67.5%的人打算在北京长期生活工作。

来自河北邢台的魏淑萍已经和丈夫在北京待了十几年,开始只是在街头摆摊卖菜,后来租了菜市场的固定摊位,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吃店,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中学。孩子今后的出路是夫妻二人的烦恼:“我们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挺固定的,也不打算回老家,只是大孩子初中毕业后干什么让我们着急。要是上高中,就得把他送回去,可我们这么多年没在家,家里的房子都快倒了。”

魏淑萍夫妇的焦虑代表了许多家长的情况。在调查中,有30.4%的家长希望将来把孩子培养成博士,26%的希望孩子读到本科,19.8%的希望培养到大专。仅有0.2%的家长打算把孩子培养到小学毕业。(记者李新玲)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受义务教育
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初中后留守儿童在校率急剧下降
北京按公立校标准免除民办学校农民工子女学杂费
中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各省将获奖励
教育部长: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各省将获奖励
重庆:公办小学禁收"择校生" 增5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全总:四举措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与保障
周济: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
上海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将向农民工子女开放(图)
投入8.89亿元 西宁上万名农民工子女免学杂费
上海为农民工子女买保险 教学活动受伤害将获理赔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