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首页>>社会动态
索马里海盗事件再升级 中国商船遭劫视频首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有管辖能力、有治理能力的中央政府

索马里海盗活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国际海上运输,对我们的对外远洋贸易也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美国、印度、新加坡以及欧盟国家都纷纷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海军护航编队,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些海盗一定会在现代化军舰面前望风而逃,可为什么到了现在,海盗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所长徐伟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索马里问题实际上是慢慢形成的。”

徐伟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非洲问题研究。他认为,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成因非常复杂,要想彻底根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徐伟忠:“现在实际上大家这么多的护航舰队去了,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治标的方法。”

面对各国的军事打击,海盗们也开始玩起了“游击战术”。他们从以前单纯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活动,扩展到距东非海岸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公海海域,最远甚至达到了南部的莫桑比克海峡。

徐伟忠:“因为实际上海盗活动也有一个示范作用的问题,尤其是前一阶段报道的,国际媒体报道的,海盗活动可能会给人一个错误信息,这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事情。”

海盗活动范围的扩大,让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行动似乎有些“捉襟见肘”。据美国军方的初步估计,要对索马里海盗形成有效的威慑,亚丁湾海域至少需要61艘军舰参与巡航,而目前实际参与的军舰数量远远低于这一要求。

徐伟忠:“要治理索马里海盗问题,需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用中国的话来说,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徐伟忠认为,索马里海盗的成因很多,而多年的内乱、无政府状态所导致的极度贫困,是海盗猖獗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联合国统计的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中,索马里以人均GDP不足150美元位列倒数第一。

徐伟忠:“因为内乱,实际上把索马里这个经济的秩序给打乱了,可以说经济处于一种崩溃状态,政治上是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经济是一种崩溃状态,但整体索马里人,除了这些海盗,这些乱中取利得这些人之外,大部分的索马里人也是一个受害者。”

据国际救援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索马里全国约900多万人口中,目前需要救助的人数超过了320万,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一直致力于对索马里的援助,然而,随着1991年索马里西亚德政权垮台之后,长期的无政府状态几乎彻底阻断了索马里人民获得国际救援的希望。

徐伟忠:“现在有些国际组织把救援物资送到这些急需救援品的人都有困难,因为这些山大王们,你要从我这路过,你还得留下买路钱,确实有这个问题,而且有些国际救援机构进去的话,也确实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如果没有得到当地割据势力的许可,你可能进去以后不光是物资要被抢,你这救援人员本身可能还有生命之虞。”

2009年4月8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马尔基亚拉巴马”号货轮,装载了400多个满载食品的集装箱,其中就有232个集装箱属于联合国某救援机构,里面的食品正是准备无偿提供给索马里和乌干达难民食用的。

徐伟忠:“经济援助实际上一直是在给,但现在有一个问题,给谁、怎么给?给了以后能不能用到刀刃上?这是一个问题,所以说要治本的话,就是说应该索马里现在有一个当务之急,就是真正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有管辖能力的、有治理能力的中央政府,这是当务之急。”

徐伟忠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在派兵亚丁湾的同时,伸出援助之手,各尽所能,为索马里创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帮助索马里恢复农牧渔业、工商业的经济发展,消除索马里人民的贫困,这才是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对策。

徐伟忠:“所以说国际社会一要帮助,第二个确实还要坚持一个索马里人解决索马里人的事情,给予他们更多支持,而不要带自己太多的利益。”

半小时观察:解铃还需系铃人

很多人都看过《猫和老鼠》这部动画片,片子中的杰瑞猫,虽然比那只小老鼠力气大得多,可总是被老鼠戏弄,却又无可奈何。在广阔的亚丁湾上,现在正上演一场现实版的《猫和老鼠》,世界各国动用了从护航舰队到特种部队等各种军事手段,然而在来去匆匆的索马里海盗面前,使不出更多的力气,四月里的印度洋仍然无法恢复往日的平静。

并不是各国的军舰不先进,海军的实力不强大,而是索马里海上的风波,根源却来自动荡的陆地。如果不能促使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尽早恢复和平与法制,各国不可能无休止地维持在亚丁湾的巡逻护航,更不可能无止境地扩大护航范围。半年来,海盗事件的反反复复证明索马里海盗这团乱麻,无法靠武力手段一刀剪断。到头来,国际社会还只能从索马里的内政入手,细细梳理,一一解决。这其中包括:协调索马里各敌对派别、消除内战和武装割据,帮助索马里组建有执政能力的政府,为索马里民众创造和平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索马里经济逐步发展、繁荣。

而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难度远远超过在海上的军事合作,看来,解开索马里海盗这个死结,还得先解开各国在东非之角的利益之结。

(主编:周人杰记者:井天增、李锦、高杨 摄像:贡存、张小明、樊建恩)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商船遭到海盗袭击 奋力阻击成功摆脱追击
反恐专家:海盗被逼入死角可能投靠“基地”组织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劫持4艘船虏获60名人质(图)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美军特种兵击毙索马里海盗救出被俘美国船长(图)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可用于攻击直升机
中国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止海盗袭击[组图]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