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中央再派员赴各地督察四万亿投资
首页>>社会动态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 前后数据差一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观点

失业问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

应将“创业带动就业”上升为最高国家战略

2009年预计中国有3000万左右农民工失业,往年没有就业和今年毕业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有900多万,另外,还有其他需要就业的,全部就业压力在5000万左右。而从未来30年看,如果2040年城市化水平推进到85%,城市中还要增加4.5亿人口,剩余劳动力转移压力巨大,整个国家就业压力巨大,将是中国长期的、头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难题。

民生是就业之本,特别高的劳动力剩余率和失业率,将会使大规模的城乡居民陷入生活的困境,会使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我建议中央和国务院将“创业带动就业”上升为最高级别的国家战略。

在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上,我们提出过新农村建设,提出过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值得指出的是,韩国在提倡新农村建设时,提出了中小企业振兴计划。我们的有关部门和学者,只是给国务院领导提到韩国的新农村建设,但是好象没有部门和学者提醒韩国还有个同样重要的中小企业振兴计划。

缩小城乡差距的根本出路是推进城市化,而转移和容纳劳动力转移和需要就业人口的最大领域是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是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的基础,创新型国家建设则是国家经济有竞争力的基础。新农村建设要与推进城市化和在城市中发展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大量的劳动力在城市创业和安居乐业,才能不会出现农民工工棚式转移和钟摆式地流动,也才能不会象拉美和印度等国家在城市周围形成大量的贫民窟,也才能不会发生粮食不安全问题,也才能使我们在发挥劳动密集优势的同时,有自主技术的竞争力。新农村建设、推进城市化、中小企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四个战略密不可分,缺一不可。从中国这样多的劳动力需要转移和就业来看,可能建设创业型国家和中小企业发展,更为重要。因此,我认为,在党和国家层面上,应当将建设创业型国家,发展中小企业,上升为最高级别的国家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

大学生和农民工失业问题最严重

中国和欧美国家相比,失业率低多了。欧洲最近一二十年失业问题都很严重,很多国家长期的失业率都在10%左右,整个OECD(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国家预计今后两年的失业率在百分之十。我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率可能会达到7%多一点。在2000年我国进行人口普查时,国有企业职工下岗,经济也不太景气,是失业最严重的时候,当年全国城镇的调查失业率也就百分之八点多,现在没有那么严重。当前,存在的主要是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失业问题。

大学生失业短期内是一个解不开的结;农民工失业主要因为金融危机冲击很多企业不景气造成的,现在看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并非难以调整。一方面,农民工的流动性很强,回农村是一条出路;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机会也逐渐多起来,所以找工作也不是特别困难。经过一段时间,失业问题就可以慢慢消化掉。

解决失业问题最终还是依赖于经济的增长。尽管我国的经济增长在上半年截至目前还比较低,但是从一些先行指标看,也在逐步回暖,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从1月份开始信贷的投放都在超乎常规地增长,这些最终都会变成经济的增长进而带动就业。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恢光平:

健全社会保障可解失业问题之危

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失业率相比,单从数据看,我国可能要轻一些,现在美国是达到百分之七点多,欧盟国家基本上都是百分之十以上。但这并不意味这着我国的失业问题就真的不比欧美国家严重。关键的问题是欧美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失业的保险覆盖面比较好,所以至少在这个水平上,失业不会造成太大的社会动荡或危机;相比之下,目前我国失业保险的覆盖面相对而言还比较弱。在欧美国家,即便失业,有救济金可以维持生活,不至于引起社会动荡;而在我们国家,如果失业率高,社会保障又跟不上,社会影响可能会更重一些。

因此,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社会保障,如果社会保障做得好,失业率高就不一定会对社会造成不稳定。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尹蔚民:就业形势严峻 城镇登记失业率3年来最高
2月失业率达8.1% 美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
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预期4.6%内 CPI涨幅4%左右
经济学家:失业率飚升 英国40万家庭或被没收房屋
美国失业率持续上升 专家称今年经济难见起色
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年末登记失业率4.2%
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至9.4% 农民工失业问题凸显
09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失业率控制在4.6%内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