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首页>>社会动态
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京沪出台殡葬新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4月3日电随着清明的临近,“殡葬业暴利问题”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北京市消协近日揭露了殡葬行业四大陷阱,提醒消费者对强加的服务敢于拒绝。而对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此外,北京、上海近日也纷纷出台殡葬服务新举措。

消协揭露殡葬服务四陷阱

北京市消协近日揭露了殡葬行业四大陷阱,同时提醒消费者,对于企业强加的服务一定要先问清楚,并敢于拒绝。消协提示,应通过民政部门的网站选择有资质的丧葬服务企业。

殡葬行业四大陷阱为:殡葬用品价格与价值严重不符,经营者漫天要价。成本仅十几元的寿衣在殡葬服务场所标价往往上百元;

在一些殡葬服务环节和场所,经营者事先不告知逝者家属相关服务和标准,造成信息不对称,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提供殡葬服务过程中,经营者往往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购买丧葬用品,消费者如果拒绝,就会以“不吉利”等说辞让消费者难堪;

一些经营者在殡葬服务中,销售冥币、石制童男童女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同时,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它不同于普通服务业可以遍地开花,它的规模由当地的人口、火化率等条件硬性约束,是自然垄断的行业。遏制暴利一要靠政府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二要靠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村殡葬改革路难行:土葬盛行 公墓建设滞后
殡葬业被指十大暴利行业 最高利润达2000%
殡葬管理条例力争年内公布 民政部谈"绿色殡葬"
民政部副部长:不保留骨灰是殡葬改革第2次革命
民政部副部长谈殡葬改革思路:倡导绿色殡葬
中国现行法规“大瘦身” 殡葬管理条例等正修改
殡葬业首开研究生进修班 从业者可上北大念哲学
殡葬业倍受大学生追捧 既是无奈之举又是理性选择
夫妻无法合葬?新版殡葬管理条例被疑棒打鸳鸯
殡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户外祭奠严禁使用明火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