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社会动态
西方称中国网络间谍入侵103个国家 我专家驳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互联网间谍在两年内入侵了103个国家的1295台电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再次在西方点燃了“中国黑客论”。

该报告称,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幽灵网络”,专门盗取各国大使馆、外长、媒体组织以及国际组织的机密信息。无独有偶,英国多名情报部门官员最近也将矛头对准中国,向政府提出警告说,中国的网络攻击威胁足以令英国瘫痪!对此,一位中国专家向《环球时报》表示,这种说法听起来十分夸张,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更像是天方夜谭。“实际上中国遭到外部攻击的电脑更多,但中国从未因此抨击某个具体国家,西方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大谈"中国网络间谍",是很刻薄和随意的。”

据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顿国际研究中心“公民实验室”声称,经过10个月的研究,他们发现了一个“基地设在中国境内、大规模的”互联网间谍网络。该项目发言人格雷戈·沃顿说,该网络已渗透进103个国家的1295台电脑,“似乎集中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以及达赖设在印度、布鲁塞尔、伦敦和纽约办事处的电脑”。《卫报》称,该间谍网络被称为“幽灵网”,可以通过控制电脑的音频、视频窃取机密情报,并对电脑所在场所和使用者进行监控。但沃顿表示,研究小组“不确定具体攻击者是谁”,他们将在一周后发布“更详细的报告”。

英国广播公司称,该项研究是在达赖声称其办公室电脑遭中国黑客侵入后开始的。报道称,有证据显示,来自中国的黑客在被控制的电脑上安装了一种间谍软件。这些黑客曾设法侵入过印度、巴基斯坦、德国、印尼、泰国、韩国等国大使馆的电脑。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称,加拿大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参与了这些黑客活动”。《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拒绝公开评论此报告,尽管该项目发言人声称,他们已经通知了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达赖办公室在内的“有关方面”。

与这份报告相呼应的是,英国最近也传出了“中国网络攻击足以瘫痪英国”的说法。据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官员最近向政府提出警告说,他们相信,中国的网络攻击策略已经从直接攻击政府部门网络,转为攻击更庞大和复杂的民生网络,其中利用英国电信的网络就是一个有力的渠道。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埃里克斯·艾伦将矛头指向中国企业华为,称华为目前为英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他们担心,“掌握核心操控技术的华为可以随时操控网络,致使英国全境的能源、食品以及水资源的运输陷入瘫痪”。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媒炒作中国“网络间谍” 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
二战王牌女间谍"沉浮录" 一笑倾倒一支部队(图)
台湾间谍沃维汉被执行死刑 窃取大陆7项绝密情报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外交部秦刚: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我国司法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