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社会动态
农村殡葬改革路难行:土葬盛行 公墓建设滞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方城县博望镇朱岗小学坐落在麦田里,四周被上百座坟墓包围着,有十几座坟墓就挡在校门口。

水饭店村公墓就是砖墙围起来的一块麦田,占地5亩,一个穴位都没有,公墓外面的耕地里倒有不少坟墓。

编者按:殡葬改革实施多年,火化对城里人来说早已不成问题,但对许多农村人来说却仍是个难题,到底有多难?从这篇记者调查中可见一斑。

“入土为安”是国人的传统观念。城里人远离土地,土葬改火化相对容易些(再说还有公墓,换个方式仍能入土);农村人守着土地,改革难度要大得多。近几年,土葬在一些乡村仍然盛行,坟墓占用耕地问题日益严重,令人不安与忧虑,倘若再不尽快遏制这种死人与活人争地的势头,“确保18亿土地红线”恐成空谈。

不少乡村土葬之风不减,除了观念落后、公墓建设滞后等因素外,一些乡村领导、村中大户的头羊作用不可小觑,执法人员徇私枉法、以罚款代火化问题更不容忽视。

早春二月,久违的雨雪终于光顾了干旱的豫西南大地,喝足水的麦田毫不吝惜地奉献着绿色。从车窗望出去,目之所及,一处处坟地把翠绿的麦田撕扯得支离破碎,让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减色不少。

这是记者在河南省方城县采访时看到和感受到的。

土葬盛行,火化率逐年下降

方城县博望镇朱岗小学坐落在麦田里,四周被上百座坟墓包围着,有十几座坟墓就挡在校门口。学校看门的老人很健谈,和记者唠起土葬的事滔滔不绝。“人老(死)了家里人不愿意火葬,偷偷埋到坟地里,往往会被邻居举报,因为政府对举报人有奖励。一被举报,民政部门的人就会来罚款,开口价4000元,被罚的人家就四处托人,说情砍价,最后一般罚2000元,村支书、村主任留五六百元,余下的民政部门拿走。”“给开发票吗?”“发票?当然不给,连收据都没有。被罚的人还不好意思说,怕人说没能耐。当然,干部家属老了,土葬就不用花钱了。”“选择埋坟的地点也有讲究,因为要合葬,大多要葬在别人家的承包田里,给承包人点好处,承包人也就同意了。”

记者转了博望镇、赵河镇的多个村庄,就同样的问题问了不少农民,回答大同小异。

《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建有火葬场的县为火葬区。凡在火葬区死亡的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均应就地火化。方城县就属火葬区,然而麦田里的坟墓随处可见,有的坟就在离公路一二十米处。据方城县有关部门统计,全县人口每年各类情况减员总计6500人左右。2002年开始在全县推行火化,2003至2005年每年火化遗体在3400—3500具之间,2006、2007年每年火化遗体降为3000具以下,2008年火化遗体估计2400具左右,火化率由一开始的60%多下滑到50%以下,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反映,尸体火化后骨灰装棺重葬、葬礼大操大办、占用土地等问题,在当地相当严重。

公墓甚少,配套设施跟不上

方城县有关部门认为,土葬现象严重的原因是相关政策和配套设施跟不上。《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土葬区的人在土葬区死亡后,应当将遗体安葬在公墓或公益性墓地。未建公墓和未设置公益性墓地的平原地区实行平地深埋、不留坟头、不立墓碑的葬法。禁止在公墓、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任何地方建造坟墓。”方城县城有一公墓,绝大部分是安葬城区死亡居民的骨灰,农村只有县殡葬改革的典型——赵河镇的几个村建了公墓。记者参观了其中最好的公墓——西北村公墓。该公墓占地7亩,有近300个骨灰穴位,实际只用了几十个。这个村在镇里有不少铺面房,有一定经济实力,能拿出6万元建村民公墓,县民政部门补贴2万元。水饭店村公墓就是砖墙围起来的一块麦田,占地5亩,一个穴位都没有,公墓外面的耕地里倒有不少坟墓。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辽宁免除城乡低保对象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
殡葬业被指十大暴利行业 最高利润达2000%
殡葬管理条例力争年内公布 民政部谈"绿色殡葬"
民政部副部长:不保留骨灰是殡葬改革第2次革命
中国现行法规“大瘦身” 殡葬管理条例等正修改
殡葬业首开研究生进修班 从业者可上北大念哲学
夫妻无法合葬?新版殡葬管理条例被疑棒打鸳鸯
殡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户外祭奠严禁使用明火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