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社会动态
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方案出炉 拟投23亿2个核心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原因之一是为建地震遗址博物馆让路,4年后,一个由北川中学遗址、北川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等知名地震节点组成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将与世人见面,届时,坐空中索道,就可直上唐家山堰塞湖……近日,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专家组审定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以下简称《方案设计》)已原则通过,建设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

1问核心区在哪里?

县城作遗址博物馆在任家坪

整个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由遗址区和博物馆共同组成,《方案设计》将北川遗址博物馆规划范围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核心区、控制区和协调区。建议县城和任家坪都应纳入保护的核心区,其中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博物馆设在任家坪。

任家坪虽距县城约2公里,但因北川中学教学楼整体坍塌,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同样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方案设计》依据上述理由,将规划核心区定为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功能范围,包括县城范围地震遗址和任家坪地区。具体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任家坪地震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次生灾害展示和自然恢复区。

控制区既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区,主要包括核心区周边主要次生灾害发生区域。通过生态修复,这一区域将构成核心区整体环境的背景。控制区域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区以外约1公里的范围,并考虑周边居民点分布、自然流域划分等因素。

2问景观怎样修复?

以潜在影响采取不同对策

《方案设计》指出,地震遗址博物馆景观是由点、线、面组成的山、水城景观系统,具体可分为周边山体景观面、县城遗址景观带、龙尾山景观带、堰塞湖景观带等,主要景观节点有三倒拐、河流交汇处、龙尾山等。任家坪、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是组成地震遗址博物馆的3个核心地块。

山体景观面以山林保护为主,滑坡册体根据其对遗址潜在影响程度采取不同的对策,人工修复或自然恢复等;县城遗址景观带由任家坪与县城遗址组成,以原真性、系统性为原则;龙尾山景观带是遗址博物馆标志性景观;堰塞湖景观带以多种地质景观、水中森林、峭壁峡谷为特色;县城遗址河流景观带以滩涂景观、河岸景观生态修复为主。

地震遗址博物馆高山峡谷、地震遗址、羌族文化交相辉映,将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建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地震教科书。以期让前往者阅读自然、阅读文化、阅读历史。

3问要花多少钱?

占27平方公里投资23亿

《方案设计》所指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控制面积为27平方公里,整个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3.45亿元。估算范围主要包括任家坪和县城遗址及周边水文、地质灾害治理直接相关的区域。

博物馆建设分为形成期、发展期、完善期3个阶段。从2008年至2010年为形成期,以遗址县城、遗址现场整体保护为重点,包括任家坪北川中学遗址和县城遗址,同时建设地震博物馆和任家坪及县城北部服务中心。发展期从2010年至2011年,以完善遗址博物馆项目内部重要参观点及周边环境为重点,建设县城内集中的祭奠场所,修复龙尾山整体生态环境,建设过境交通。完善期从2011-2012年,以唐家山次生灾害展示和自然恢复区为重点,恢复、重建省道302线,在控制区和协调区内进行整体生态环境培育和生态安全建设。疏通周边山区道路,建立完整的救灾网络,建设任家坪至唐家山索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旅游车辆无限期禁入
绵阳拟斥资提振旅游业 北川地震遗址游将试运行
青川地震遗址几百米长河底出现可燃气体[图]
四川地震遗址欲联合申报世界"双重遗产"
青川东河口 首个地震遗址公园下周开园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泥石流冲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
北川县城地震遗址一半变泥海 污泥最深处达40米(图)
地震遗址博物馆初定4处遗址
四川启动旅游业重建规划 地震遗址将成旅游资源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