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海洋权益遭多国染指 应多管齐下维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4日,该大队官兵在某海域进行防核化演练。 中新社发 刘林摄

中新网3月16日电中国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在经过两天的休整和补给后,14日从海南三亚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于15日抵达西沙群岛。

中国渔政311号船原是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作为国家公务员船使用。这艘由中国海军退役军舰改造的渔政船,将主要担负起在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针对中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日前对《大公报》表示,这是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重要举措,既表明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同时也以一种理智柔和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中国完全具备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苏浩分析,中国可能通过多种层次和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从派出渔政船、派出海监船到派出军舰,都在选择之列。这次,由农业部派出渔政船,则是其中最柔性的选择。

多国染指中国海洋权益

近来,中国东海、南海上空风云骤起:日美要协防钓鱼岛,菲律宾立法侵占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宣示主权”。中国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遭遇严峻挑战。

《澳门日报》日前刊文指出,南海局势升级后,美国、日本、印度等一些大国或地区集团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目的,积极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染指南海地区事务,力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文章称,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企图由来已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六日正式生效后,美国对南海的基本政策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文章引述菲新社报道称,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表示,美国作为菲律宾的主要盟国,应该明确支持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要求。

随着南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被发现,各国开始打这一地区的主意。据《青年参考》报道,日本政府一直很关注南海问题。日本政府在南海主权争议中立场明确,希望东盟国家连手,采取一致行动对抗中国。

报道还称,印度为了实现其地区霸权的战略目标,也提出了“东进政策”。自二○○○年以后,印度加强了同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军事联系,试图扩大对南海问题的发言权。

此外,澳大利亚以及某些欧盟大国,也以“南海航行权”关系到其国家利益为由,表示“不能对此视而不见”。这些大国插手南海事务,削弱中国、混水摸鱼的意图十分明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达西沙 宣示对南海诸岛主权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美军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宙斯盾舰前往护航(图)
外交部就朝鲜试射卫星、南海事件等答问(实录)
国防部回应:不接受美军舰在南海被"扰"说法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中国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宣示中国对南海主权
外交部:美海军监测船未经允许在南海活动(实录)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