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首页>>社会动态
武广线拆迁调查:14钉子户逼停国家重点工程118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2日,一名工人在武广铁路一处桥墩上施工。不久前,这里正是“钉子户”的房屋所在。记者 傅丁根 摄

由于对补偿方案不满,在将近4个月时间内,梁培和另外13户社员拒绝在协议书上签字,武广铁路施工因此被迫中断——

118天:一条铁路与14个“钉子户”的利益之争

创造公平博弈的法制环境(记者手记)

“钉子”不是“拔”出来的。要创造一个公平博弈的法制环境,让拆迁利益攸关方在其中具有公平的主张,得到公平的保护

经过多个回合的协商,终使武广铁路荔湾段14个“钉子户”自愿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依靠谈判和对话解决利益之争的和谐样本,而不是一起推土机与暴力造就的强拆悲剧。无论梁培们如何表达他们的无奈,最终的结果都至少在法律上达成了共识与和解。

“钉子”是“拔”出来的吗?要拔很简单,动用国家专门工具很快就可解决问题。在武广铁路荔湾段施工中断的118天里,我们既看到了一群私权意识萌醒,敢于向“国家重点工程”叫板的“钉子”,也看到了一个善于利用智慧和对话,在法制框架内化“钉子”于无形的地方政府。我们更希望见到其他地方在解决类似的拆迁矛盾中,效仿“荔湾模式”。

我们不愿看到“钉子”,我们关注的是,在出现“钉子”的时候如何消除“钉子”。采访中,赵志鹏曾向记者介绍那个“每平方米最高4200元补偿”的来历。在2007年之前,荔湾区执行的宅基地补偿标准是每平方米2400元,这个标准延续了将近8年。2007年,在当地河涌整治过程中,这个标准遇到了极大阻力,“无论如何也拆不下去了”,于是区政府研究决定,将标准上调30%,改为3120元。后来,又因为当年房价上涨过快,部分拆迁户意见强烈,故而决定再次增加相应的补贴和奖励,将标准上调为4200元。该标准在武广铁路全线是最高的,是完全考虑当地实际情况的。此外,荔湾区政府还帮助一些村民解决了子女上学和家属就业的困难,给予了应有的人文关怀。

正是在不断的谈判和相互让步之中,正是在各方利益的自由表达与充分诉求之中,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找到了“合理的平衡点”。其实,在补偿安置协议面前,拆迁方和被拆迁方都是平等的民事主体,拆迁方不是“黄世仁”,被拆迁方也不是“杨白劳”。任何一方如果过分强调自己的权利和利益,都不可能找到“合理的平衡点”。双方只有在平等的前提下,充分表达,互相让步,互相合作,才能平衡,实现和谐。

作为拆迁方,尤其是政府主导的拆迁方,由于掌握了充分的信息,处于优势地位,不能与民争利,不能摆出“我就是这个标准,我是政府我怕谁”的凌人架势,漠视个人合法权益,漠视被拆迁人利益。毕竟,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我们时代发展的主题。

而作为被拆迁方,应当从实际出发,合理主张权利,合法维护权利,不能狮子大张口,漫天要价、敲诈勒索既不可能为拆迁方接受,也不可能得到法律支持。如果采取暴力手段阻止施工单位施工,更为法律所不容。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社会拆迁的博弈多是一种不平等的博弈,被拆迁方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被拆迁方的合法权益在很多地方仍然得不到有效保护。这需要社会共同努力,不仅要搭建一个拆迁方和被拆迁方平等对话的平台,更要创造一个公平博弈的法制环境,让拆迁利益攸关方在其中具有公平的主张,得到公平的保护。从这个意义上说,武广铁路“钉子户”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其实,我们并不是钉子户。”

2月12日,坐在记者面前,广州市荔湾区增滘经济联社社员梁培(化名)用这句开场白否认自己和那个字眼之间的联系。

一个月之前的1月13日,梁培与同社另外13户社员,在一份拆迁协议上最终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数小时之后,他们居住了10多年的房屋,在钩机与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再过一年,一条纵贯华南三省,全长900多公里的客运大动脉——武广客运专线即将在这里通过。

早在2008年9月17日,社里另外61户拆迁户便已签订了拆迁协议。但由于对补偿方案不满,自那时起将近4个月时间内,梁培和另外13户社员拒绝在协议书上签字,被外界称为“武广铁路14个钉子户”。武广铁路施工因此被迫中断。

“我只是想为自己多争取一点利益”,梁培为自己辩护说,“其实,我们都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不仅仅是梁培。从头至尾,“钉子户”们都将“支持国家”挂在嘴边。没有人在口头上否认武广铁路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利益问题上,社员们寸步必争。

这一争,就是118天。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信业成<反垄断法>钉子户?运营商或暂被豁免
2007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出炉:黑砖窑、钉子户等入选
深圳钉子户攀比重庆最牛钉子户拒绝搬迁(图)
深圳钉子户获超过千万拆迁补偿 经1年多协调
纳入城市规划的农宅拆迁困局 强拔"钉子户"
后“钉子户”时代的政府治理智慧
重庆“钉子户”获拆迁安置房及90万元营业损失
最牛钉子户到期未搬 法院今日召开通报会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