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大陆居民赴台游突破10万人 第一个邮轮赴台游启动 首发团1600人 -2008年消费者申诉十大热点 手机问题最突出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首页>>社会动态
特写:拉萨在平静中度过“314”事件一周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4日,一辆辆汽车在拉萨布达拉宫脚下驶过。当日是周末,高原古城拉萨的人们享受春日的悠闲时光。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拉萨3月14日电 没到10点,李先六已经摆好了他在冲赛康市场里的摊位,在这个拉萨最古老的集市中,胡椒、生姜、十三香是他主营的商品。一年前的今天,他不得不早早地收了货架;而今天,做生意的间歇,李先六还悠闲地看起了小说。

今天,拉萨迎来了又一个3月14日,尽管去年的记忆隐隐提醒着人们这一天的特殊,但整个城市并没有被不安所笼罩,平静才是这里真正的底色。

“一点感觉都没有,”35岁的马玉华说,“我们的生活和生意完全正常。”在拉萨做虫草生意4年多的他刚在大清真寺做完礼拜。

去年“3·14”事件后,大清真寺一天五次的礼拜活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今天,五六百名回族群众聚集在这里,听阿訇讲解经文和有关民族团结的教导。

时近中午,小昭寺响起浑厚钟声,前殿的法事正式开始。五色经幢下,4排喇嘛穿着绛紫色的僧袍,坐在垫子上开始诵经。中间两排僧人披着斑斓法衣,将铜金刚握在胸前,他们的午餐——酥油茶、馒头和蘑菇汤也同时发放。

而西郊哲蚌寺的厨房里,几个年长的僧人正准备午餐,大殿内,数十名僧人讨论着佛法,三三两两的信教民众在酥油烛火前朝拜佛像。

“今天不是周末吗?”正给蔬菜喷水的杨婷反问道。来自四川自贡市,在拉萨已经摆摊5年的她甚至没有意识到今天是“3·14”一周年,尽管去年她就在现场。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去年的3月14日,拉萨由晴转阴,因为不法分子的打砸抢烧行为,空气质量也是自2000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差的一天。今年,在茶馆门前沙发上做作业的丹增卓玛却在下午明媚阳光的照耀下,差点睡着。

藏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周末,街道上转经的信徒并未见少,龙王潭公园内锻炼与玩耍的人怡然自得,位于北京中路的拉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内,家长和孩子们排着长队等着兴趣班的报名。下午的嘎玛贡桑社区中,温月梅靠在自己的小柜台上看着电视。“既来之则安之嘛,”来自广东东莞的她带着明显的口音笑着说。

当然,也有怀着悔恨与愧疚的人。因为参与“3·14”的打砸抢烧行为,拉萨市夺底乡村民党珠被拘留了15天。而在去年10月的当雄地震中,党珠的家遭到严重破坏,当地政府将其纳入农牧民安居工程,并提供了8万建房款中的2万元。

想象着6月30日就可以竣工的新房子,党珠的脸上写满了愧疚与感激。“过去做了错事,还得到这样的关怀,我现在只想好好过日子。”党珠说。

没有被人们忘记的,是已经逝去的生命。16时20分的拉萨河边,“以纯”服装专卖店店主唐青宴和6个店员,将洁白的百合花在河滩边摊开,祭奠在“3·14”事件中被无辜烧死的5个花季少女。

至今,唐青宴仍与遇难者的家属们保持着联系,“他们正在走出悲伤,”唐青宴说。

拉萨也在走出悲伤,走向平静。

小昭寺路两旁的音像摊上,《拉萨河的期盼》一遍遍播放,有游客在北京东路的酒吧里讨论着音乐与美景,太阳即将落山,拉萨城的灯光逐渐亮起。(参与采写记者:牛琪、周岩、颜园园、白瀛、胡星、林如萱、李月、李骥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转经筒中的真实西藏
拉萨“3·10”表情:景点、商家、生活一切如常
140名藏独分子企图潜入西藏遭尼泊尔逮捕
拉萨布达拉宫如常开放 未特别增加工作人员(图)
胡锦涛强调:要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西藏人权网开通 为我国第一个西藏人权主题网站
拉萨3·14事件真相:达赖图谋所谓“大起义”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