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首页>>社会动态
军队代表:海军已对护航作长期规划短期内难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2日,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亚丁湾护航行动中,一架舰载直升机在空中警戒。

综合新华社电截至3月9日,由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我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了27批104艘船只的护航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海军护航编队下一步的护航任务将更加艰巨,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各种困难将更加凸显。针对这些情况,我有关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方案。

黄嘉祥代表介绍,在多国海军的联合打击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的行动越来越诡秘。每年4月到9月间,这一海域的过往船只更多,护航任务将更重。我护航舰艇装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容易发生故障。而且随着海区进入炎热季节,气象条件将更加恶劣。

“这些挑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黄嘉祥表示,编队官兵将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深入研究分析新情况,不断细化方案措施。

他说,官兵们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通过加强值班值勤及时掌控可疑目标,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判别、尽早反应,确保处处占据主动。同时,护航编队将继续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让核心价值观在深蓝闪光”活动,引导官兵争创安全战位、放心战位、最佳战位,使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和持续的作战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军已经对护航任务作出长期规划。护航行动的持续时间取决于索马里政局及社会稳定与否,短时间内很难结束。

由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护航编队,于去年12月26日从三亚起航,1月6日进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执行护航任务。

数据

110多艘可疑船被我军驱离警告

黄嘉祥介绍,截至3月9日,由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我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了27批104艘船只的护航任务,其中伴随护航83艘,为21艘船舶进行了区域掩护。成功解救3艘外国商船,对110多艘可疑船只进行了驱离、警告。

护航成绩

海军护航四大收获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顺利,较好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任务,取得了4方面的收获。

首先,有效履行了国际义务。这次我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充足的法理依据。在护航行动中,我海军官兵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妥善处理海盗嫌疑船只对船舶的袭扰,坚持把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并积极为外国商船提供应急救援,充分发挥了我军在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其次,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我国每年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达1000多艘次,海盗袭击事件对我国家利益构成了直接损害。仅去年1月至11月,我国过往这一海域的船只就有20%受到过海盗袭击。在这次护航任务中,编队官兵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长时间连续航行,不间断高度戒备,为过往船只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其三,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和海军的形象。

此外,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护航期间,指挥机关不断探索海军遂行远海任务的特点规律,为完成护航任务和今后遂行远海任务积累了经验。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国防部:美海军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非法
海军副参谋长:"海军节"将邀超30国海军参与阅兵
外交部:美海军监测船未经允许在南海活动(实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27批次80多艘船舶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特种兵亮相"和平-09" 具四栖战力(图)
中国无线电爱好者4登黄岩岛 与菲海军正面较量
委员建议海军走向大洋 保护和开发“蓝色国土”
日媒:日自卫队有意与中国海军合作打索马里海盗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