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社会动态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转经筒中的真实西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教群众在西藏拉萨色拉寺参加朝拜金刚橛活动。 新华社记者 朱炜摄

新华网拉萨3月11日电 题:转经筒中的真实西藏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

10日上午的拉萨,太阳依旧暖洋洋地照着大昭寺门前磕头的人们;手持佛珠或转经筒的信徒们依旧步履匆匆地围着八廓街行进。

此时,在布达拉宫转经的路上,老拉萨居民彭琼一如往常进入了转经的人群。待走到布达拉宫正前方,这位年近60的藏族老阿妈麻利地将身上背的那个装了饼子和茶杯的小包放到地上,然后将手上的转经筒放在包上面,磕起了头。

作为一种宗教器皿,转经筒更是一种象征:50年前,定格在画面中手持转经筒围着布达拉宫转经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农奴,他们的脸上没有笑容;而在50年后的今天,当慈眉善目的藏族老人们手持转经筒转经的时候,这是他们自由的一种信仰选择。

59岁的藏族老阿妈琼吉每天都会在自家的客厅里,一边转着经筒念诵经文,一边看着幼小的孙女嬉戏。而当孙女哭闹着要老人陪她玩耍的时候,老人家就会把转经筒放进客厅里藏式柜子最上方的一个木制底座上,然后满脸笑容地牵上孙女的手一起嬉戏。

藏传佛教贯穿了藏民族千年的历史。“政教合一的社会制度在西藏延续了300多年,藏族人民一代一代朝佛、信仰宗教,但是自己的命运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次仁加布说,封建农奴制用宗教来束缚人的思想,民主改革解除了这种束缚。

这场实实在在给穷苦人分田地、分牲畜、分住房以及赋予农奴人身自由的改革,结束了一段残酷的历史。

“从此,藏族人民真正实现了宗教信仰的自由。”次仁加布说。

考虑到宗教与藏族人民千丝万缕的关系,国家制定了旨在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的政策。

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说:“西藏自治区对宗教事务依法进行管理,把宗教活动纳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范围,使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受到法律的保障。”

如今,1700多座宗教活动场所成为信徒和游客朝拜和参观的场所。4.6万名僧尼能够充分满足藏族群众宗教生活的需求。随处可见的经幡、刻有佛教经文的玛尼堆、手摇转经筒念念有词的信教群众是如今的西藏真实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培养藏传佛教的继承人,2004年,中断16年的西藏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衔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在拉萨大昭寺正式恢复举行,4年内西藏22名僧人获得了这一佛学最高荣誉。”佛协西藏分会副秘书长仲滚·土登塔杰活佛说。

如今,这些已经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的僧人都已成为拉萨三大寺庙的经师和堪布。在他们的主持和参与下,在历史久远的各大寺庙中,新年大法会正在进行。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提供的材料显示:从1980年开始,中央政府仅在西藏地区用于落实宗教政策和文物保护就拨款7亿多元,其中包括了对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布达拉宫和诸多著名寺庙的维修。

从2002年开始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已经进入尾声,而国家一次性投入最多的22处文物点维修工程也已经动工。

与此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充分尊重活佛转世制度。从民主改革以来,经过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批准继任的活佛共有40余人。

时近中午,彭琼已经围着布达拉宫转了3圈。他同一群年纪相仿的老人们一同走进了布达拉宫后面的一处甜茶馆内。他们不时发出朗朗的笑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欺骗世界民众(组图)
140名藏独分子企图潜入西藏遭尼泊尔逮捕
08年四季度西藏企业景气指数93.95 企业家信心仍然在景气区间
胡锦涛强调:要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西藏人权网开通 为我国第一个西藏人权主题网站
西藏戍边武警生活管窥:“守卫”是第一职责
向巴平措:达赖武装叛乱令西藏民主改革更早实现
武警西藏总队政委称西藏社会很稳定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组图]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