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社会动态
拉萨“3·10”表情:景点、商家、生活一切如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0日,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前的信众在清晨的阳光中朝拜。 中新社发刘震 摄

3月10日上午,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售票处前多名游人进入布宫游览。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日电题:拉萨“三·一0”的表情

三月十日,上午九时,与北京有两小时时差的拉萨还是清晨。西藏的象征——布达拉宫厚重木门缓缓打开,拉萨新的一天开始了。

五十年前的今天,以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后被中央政府平定,西藏民主改革之路就此铺下。现今,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已历半个世纪,三月十日的拉萨成为备受外界关注的焦点。

十日的布达拉宫如常开放。工作人员说,这一天他们没有特别增加人手,一切都与平常一样。九点一过,聚在门外的几位藏族农牧民依次而入——他们风尘仆仆从远方赶来,只需花一元钱即可入内参拜;与朝佛信众并肩的而进的,是两位准备下午离藏的山东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他们把在西藏的最后一天留给了布达拉宫。

三月十日是藏历新年正月十四,拉萨林立的佛寺沉浸在藏历新年传昭法会肃穆的气氛之中。在拉萨西郊更培乌孜山麓的哲蚌寺,下午三时这座西藏最大的寺庙一片寂静,只有措钦大殿不时传出低沉的诵经声,这是寺内僧人在进行当天最后一次集体诵经。

朝佛信众和外地游客买票即可进入哲蚌寺。由于正值西藏旅游淡季,寺庙门票价格也顺势打了对折。下午四时,一位北京女游客焦急赶到售票处,想赶上寺内僧人的集体诵经;离她不远处,一位老人跪在寺外一块大石上,正对哲蚌寺主佛的方向虔诚地叩头。

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位置的大昭寺,转经人流同样络绎不绝。寺庙附近广场及藏医院路上,藏、汉、回各族经营的摊商店铺照常营业,店主不时热情地向外来行人兜售特色商品。

藏医院路上一家经营户外运动用品的店主告之,去年三月这条路上的店铺被不法分子破门而入,店中商品被堆积在路上烧毁,至今门口电线杆上还留有焦黑的印迹。当时幸好有保安及时提醒商家离开,才避免了不测的发生。“今年的情况与去年不一样,大家都有信心,所以今天他们都照常开门营业。”店主说。

“照常运行”的还有拉萨市民的手机。此前有外媒宣称,在三月十日“敏感日期”来临之际,拉萨的手机用户将无法互相联系。但十日当天,拉萨电信、拉萨移动通信等公司的多个营业厅证实,近几天各公司手机用户通信信号均很正常,用户针对打不通手机、接不到短信的咨询投诉数量并未有明显上升。  

在拉萨移动通信最大营业厅北京中路营业厅,值班经理表示,他们的“故障登记表”显示,近来并无用户反映在手机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打不通电话或接不到短信的,“类似接不到短信等故障较为常见,但我们的维修情况显示,这些天登记的都属于常见技术故障,并无反常现象发生。”该经理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拉萨布达拉宫如常开放 未特别增加工作人员(图)
拉萨3·14事件真相:达赖图谋所谓“大起义”
拉萨已强化治安措施防止干扰破坏
拉萨3-14事件76名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拉萨通报造谣传谣煽动民族情绪案件已抓获59人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天安门广场上的红色风景 美丽大方的礼仪小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