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社会动态
向巴平措:达赖武装叛乱令西藏民主改革更早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6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全国人西藏代表团讨论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拉萨“3·14”事件没改变西藏发展稳定的基本面。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 翁阳 肖青)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八日在此间表示,对于西藏人民来说,五十年前达赖发动的武装叛乱是件好事,因为这令西藏民主改革更早得以实现。

八日下午,全国人大西藏、青海、四川等代表团参观了此间举行的中国首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

向巴平措说,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尽管当年西藏百姓要求改革的愿望强烈,但中央政府还是作出最大让步,表示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七年间再视情决定是否进行改革。

据知,为永远维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西藏上层统治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后被中央政府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百万农奴从此开始当家作主。

“西藏过去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是天堂?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还是大片保留封建农奴制的区域?”,向巴平措反问道。他称赞这次展览办得非常好:五百多幅图片和一些实物充分反映了旧西藏时代的黑暗,也非常详实地证明了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谈及西藏未来,向巴平措充满信心。他说,经过五十年的不断发展,西藏在人才、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拥有了较好基础。中央政府对西藏等边疆地区非常关心,动员全国发达省份力量进行人才援藏、项目援藏等。

向巴平措说,从二00六年到二0一0年,国家投资七百七十八亿元人民币在西藏建设一百八十个项目,用于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不久前,中央政府还决定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即在二0一五年前向西藏新增生态保护投入近百亿元。他表示,此举不仅对于西藏乃至整个亚洲有很大好处,同时也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举措。

通过文献资料、文物档案、图片实物、场景复原、雕塑艺术、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此次展览生动展示了五十年西藏历史巨变。据知,一九五九年,西藏GDP仅为一点七四亿元,到二00八年达到三百九十二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六十五倍,连续十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武警西藏总队政委称西藏社会很稳定
列确:达赖企图通过内外勾联再造事端 不会得逞
杨洁篪:达赖问题上希望各国尊重国际关系准则
西藏代表团代表称达赖没有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达赖是西藏最大不稳定因素 没资格谈人权
列确、向巴平措等就西藏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西藏政协副主席:分裂主义在西藏已失去社会基础
西藏自治区主席:暴力事件不影响西藏发展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