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首页>>社会动态
西方唱衰中国藏历新年 达赖集团手法极卑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25日,藏历土牛新年大年初一,藏族小朋友们穿着新衣服过大年。 中新社发 张权 摄

2月25日是西藏传统节日藏历新年的第一天。在藏族同胞都期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藏历新年时,以西藏宗教领袖自居的达赖却煽动藏民“不过藏历新年”。达赖的论调在西方得到迎合,一些媒体加紧渲染拉萨“气氛紧张”,中国政府“加强戒备”。对此,中国西藏问题学者表示,藏历新年是一个表达快乐的日子,达赖集团将藏历新年政治化,企图扰乱人心、破坏社会正常秩序,手法是极为卑劣的。

据BBC和“美国之音”报道,达赖在藏历新年前发表声明,声称“今年的藏历新年不是用通常形式庆祝的时候”,并以西方爱听的调子提出,藏人“面对中国政府的挑衅要有耐心,不要牺牲更多宝贵的生命”。“西藏流亡政府”也发表破坏藏历新年的声明。

在达赖“牵头”后,一些西方媒体也配合唱衰藏历新年。德新社称,在藏历新年到来前,西藏地区虽然表面平静,但却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之中。法新社称,中国地方旅行社和酒店被告知,今年3月西藏不再对外国人开放。路透社称,西藏地区通讯已被切断,但报道却无法给出确切消息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表示,达赖集团将藏历新年作为一个政治手段,手法是很卑劣的。他说:“从历史上看,藏历新年主要是部分地区的藏族民众过,也有一些地区的藏族民众较少有这种传统。达赖这样说,是企图给不明真相的人制造一种假象,好像大部分藏族民众都支持他。西方媒体的大力渲染,也是为了和达赖集团相配合。”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熊坤新告诉记者,藏历新年是一个民族性节日,虽然这一节日受到一些宗教的影响,但节日的内容主要是世俗化的。达赖这样做表明他仍沉浸在当年政教合一的回忆中不能自拔,但西藏永远不会回到他个人一呼百应的年代了。

熊坤新指出,达赖集团和西方一些势力已经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一些西方媒体带有政治目的,经常在西藏问题上唱衰中国。达赖集团也很明白这些西方势力的心理,这次又煽动藏民不过藏历新年,正是企图扰乱人心、破坏西藏社会正常生活秩序,从而将“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招数之一。国内的藏族民众中,95%以上是以前农奴的后代,他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感不断上升,绝大多数人不会受达赖集团的煽动。(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记者 郭孝伟)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唐蕃会盟碑"到"民族团结宝鼎":透过历史看西藏主权归属
西藏迎接民主改革后的第50个藏历新年(图)
西藏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中国追索兽首文物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人均寿命仅在36岁左右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西藏今昔>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富有震撼力
中外记者团感受真实西藏 因事实而丰满的新视角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