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首页>>社会动态
揭秘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先后击退百起海盗袭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正式开始护航。图为“武汉”舰舰载直升机航拍编队开始护航的场景。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2月26日,是中国军舰域外护航整整两个月的日子。其间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海军与交通运输部是如何并肩维护我国商船的利益?在执行护航任务与打击海盗的过程中,又存在哪些法律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章岳兴,在交通运输部2月24日召开的“加强船舶防海盗工作交流会”上,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他先是底气十足地介绍了一组数字:“我海军护航舰今天正在准备第23批商船舰队的护航任务,截至24日,已完成22批63艘货船的护航任务。”

但他同时坦言,“海军舰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通过及时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在双方协商后,拿出了一套提高护航效率的方案”。

虽有军舰护航海盗仍然猖狂部分商船不听指挥影响护航

2月22日,一艘性能良好的希腊船舶,在亚丁湾被海盗袭击,虽然离此船100海里处的一艘英国军舰听到呼救后,紧急赶往遇袭船舶处,但还是没有赶上。

“这个实例提醒了我们的商船,船的性能再好,也要有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在海盗频繁出没的海域,要提高警惕,配合海军的护航。”章岳兴告诉记者,我国海军舰艇在亚丁湾执行任务以来,已遇到近百起海盗袭击商船的大小事件,虽然已有十几个国家的三十多艘军舰在亚丁湾护航,但海盗仍然很猖狂。

根据我国海军的调查,亚丁湾海盗如此猖獗,与这一海域的气象条件有关,这里的海浪只有一米高,非常适合海盗的小舰艇活动。

据介绍,针对各国海军军舰护航的局面,海盗也调整了袭击战略。章岳兴说,过去海盗都是零星、分散式作战,现在开始协调集中了,而且开始注意信息的搜集,并用先进的设备武装自己;过去海盗一般是先上船,然后再对船员实施武力威胁,现在开始注重火力威胁,而且是采用边攻击边武力威胁的方式。

鉴于海盗活动的新特点,海军军方建议,所有中方船舶最好加入编队。

据记者了解,近一个多月以来,我远洋船舶在配合我海军护航工作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航运企业未能严格按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供申请护航船舶的信息;有的船舶甚至在当天护航现场才提出护航申请,造成海军前方指挥所无法与船舶及时有效联系,使现场护航组织产生混乱;部分已纳入编队计划的船舶不听从军舰的统一指挥,有擅自脱离编队的现象;有的船舶未按照要求,在进出亚丁湾和曼德海峡东西报告线时向我军舰报告船位动态。

“船舶护航虽是本着自愿申请的原则,但一旦申请纳入了护航计划,接受护航的船舶必须遵守护航行动的有关纪律,服从军舰的统一指挥,不应该擅自脱离护航编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说。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编队完成第21批护航任务[组图]
中国护航编队完成"天裕八号"渔船接护任务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指挥官:中国护航舰队化解海盗袭击 保卫美商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航天出舱 索马里护航入选2008国防十大新闻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为外国商船护航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