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44人遇难 315人有中毒迹象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中国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推行基本医保 上海户籍新政下周公布 -教育部三举措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 京4万应届生抢2700个"金饭碗" -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推卸责任称错在船方 中方: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部分恢复供应 广州"瘦肉精"3人呈批刑拘
首页>>社会动态
北川老县城解禁方案待定 优先考虑遗属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摄影李国东

昨(21)日,《北川老县城开禁》引起网上热议。老县城是否应该解禁?解禁后是否可以收取门票?县城开禁不收门票,但可以设立捐款箱让凭吊者表达爱心,其捐款用于灾后重建、心理援助等多个方面,是较为统一的观点。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做开放方案时,首先考虑遇难者家属的感受。

设立捐款箱门票专款专管

赞同北川地震遗址收取门票的湖北网友留言:所有到北川去的人应要求募捐,最少

100元,用于今后的重建。但更多观点倾向于设立捐款箱、捐款墙,将捐款用于灾后重建,专款进行专人管理,也可用于修建公共设施方便游客。所有款项的支出明细,应该在媒体上进行公布,达到“捐有所用”的目的。

也有人反对收门票,他们认为,为了北川灾区的重建,可以适当收取费用,但不能借此发财。外来旅游者增多时,自然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地震文化用品的销售,也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入口处建立纪念碑

一位海南网友提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可以作为旅游景点,北川老县城废墟为什么就不能成为旅游景点?老县城废墟里,应该多开辟地震的文字、图片资料展示,让游客能更多地了解到地震前后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入口处建立纪念碑。还有观点认为,老县城中还埋有北川老乡的亲人,不应让太多人进入。即使开放,也只能是部分开放。目前尚有余震,老县城周围全是震松了的山堆,难保不出问题。

调研报告中已经指明,对北川地震遗址的开放区域严格限制在北川中学地震遗址—“三道拐”之间,游人可以进入且只能进入到“三道拐”处,对北川县城废墟进行近距离观看,并缅怀、祭奠在“5·12”中殉难的同胞,返回后在北川中学废墟处观看并祭奠遇难的师生,在任家坪停留之后,返回凉风垭卓卓羌寨或擂鼓镇吉娜羌寨体验羌族人民灾后重建的状况。这样的安排,是考虑到余震、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因素、安全因素的影响,以及当地幸存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有效保护废墟遗址等原因。

遇难者家属感受排首位

如何对开放后的北川地震遗址进行管理?网民观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要不能伤害遇难亲属的感情;其次是不能搞私人承包:“主要管理规范就好,尽快让灾区重建,灾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北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试运行首先考虑的是遇难者家属的需要,其次是社会需要,最后才是政府需要。在编制试运行方案时,会加入遇难者家属需要成分,“在北川到处可以找到这样的人,参与编制方案者本身,也有很多就是遇难者家属。”这跟调研报告中说,开禁只到三道拐,考虑到当地幸存百姓的心理能力一说完全一致。

至于北川地震遗址旅游试运行之后的管理问题,由于目前方案尚在制定当中,并没有定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政府主导并统一进行管理是肯定的,不搞私人承包。(记者吴楚瞳)

★北川封城与希望滋长★

2008年5月20日 因防疫、防震与防汛形势的需要,北川县城自地震发生后,首次戒严“封城”。

2008年6月20日 北川县城部分受灾群众经特许回家取东西。

2008年6月26日因防疫需要,26日零时北川县城已再次戒严封城。

2008年7月17日 为了防止北川县城原址被破坏,北川县城周边开始架设2000多米的防护钢网。

2008年8月19日 汶川大地震中被震毁的北川县城在封城近3个月后开禁,2万多北川人回家为遇难亲人举行了百日大祭。

2009年元旦节 一对北川新人经过特许,驾着婚车横穿北川县城遗址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绵阳拟斥资提振旅游业 北川地震遗址游将试运行
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北川县长经大忠(事迹/颁奖词)
北川政法委书记首次正面回应官腔事件 还原真相
温家宝在北川与受灾民众迎新春 为重建家园高兴(图)
北川县城遗址23日对祭拜遇难者的家属开放[图]
北川县政府重新开放老城 满足祭奠需求
北川回应花百万元买越野车:将用作应急通讯车
北川新城预计2月开工 所在地初定名“永昌镇”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