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首页>>社会动态
俄方称向中国货船示警无效后接安全局命令开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船员状况

获救船员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失踪人员生存机会渺茫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官员王蓬勃19日说,日前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目前情绪稳定,健康状况良好。另外7名失踪的中国船员仍然下落不明。有医学专家认为,依据人体在低温水域中生存极限判断,失踪人员凶多吉少,存活几率很小。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派出领事及时赶到了纳霍德卡港,向我们的船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新星”轮运营方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史经理说。据了解,目前获救船员们的身体状况良好,已经用电话跟国内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船员总数:

中国船员:10人

印尼船员:6人

失踪人数:

中国船员:7人

(其中6人来自山东,1人来自黑龙江)

印尼船员:1人

船方说法

“新星”轮运营方称办理清关未果才离港

中国货船被俄军舰击沉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中国货船“新星”轮在海参崴海域遇险后,记者昨天连线了“新星”轮运营方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的多名人士。据了解,该公司在事发当日成立的应急小组已赶赴俄罗斯处理善后事宜,昨日还发表了一份严正声明,称俄边防巡逻舰击沉“新星”轮,是此次事故的“元凶”。

据吉瑞祥公司介绍,“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这是一次正常的贸易运输活动,完全与走私无关。

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纳霍德卡港抛锚。吉瑞祥公司表示,在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的情况下,船于2月12日晚开航。

随后,俄边防巡逻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轮,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吉瑞祥公司表示,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轮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俄边防巡逻舰逼迫该轮返回纳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最终沉没。

声明摘录

“新星轮走私系弥天大谎”

1 俄边防部队在公海上对正航行的商船“新星”轮开火,而且长时间持续地使用重机枪和火炮对该轮射击,并胁迫该轮返回俄罗斯港口,造成了船毁人亡的惨剧,包括七名中国船员在内的八名船员不幸失踪。

2 当“新星”轮面临倾覆危险的时候,俄罗斯边防部队显然没有提供及时的救援,由于他们打坏了救生艇操作机构,十六名船员弃船后,只能登上狭小的救生筏,导致一艘救生筏上的八名船员全部失踪。

3 俄媒体报道中只字未提边防部队朝商船开火的事实,只宣称边防部队的船只救起了八名船员。此外,俄边防部队还对俄媒体宣称,“新星”轮因载有走私货物而遭到俄有关机关扣押,这种弥天大谎,暴露俄方试图掩盖事实真相、推卸责任。

4 俄方应当妥善安置获救船员,继续搜索遇难者,尽快办理遇难者家属赴俄处理善后事宜的手续,并尽快解决赔偿事宜。

5俄方应迅速追查肇事者和责任方,尽快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6 俄方应当立即书面向获救船员和遇难船员家属道歉,并向“新星”轮船东和租船人道歉。

吉瑞祥公司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外交部就中国货船在俄遇险 希拉里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遇险船被打得遍体鳞伤 俄舰曾射击近500次
在俄海域遇险中国船员正接受治疗 俄方调查事故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域遇险 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