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就中国货船在俄遇险 希拉里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月十九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中法关系出现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法方应该主动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正面的回应中方的核心关切,通过积极的努力来促使中法关系尽快回到正常的轨道。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网2月19日电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中国货船在俄海域遇险、中美关系、中法关系、“万国禁烟会”纪念活动等答记者问。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先发布一条消息: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将于2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载有中国船员的船只在俄罗斯海域遇险的事,现在各种报道很多。请问外交部了解的最新情况如何?在与俄方交涉的过程中,俄方有没有承诺进行彻底的调查?

答:昨天外交部领事司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2月15日,一艘中国货船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船上10名中国船员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中国有关总领馆和领事办公室已经派员赴出事海域探望获救船员,并协助相关公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使馆已分别向俄方提出交涉,要求俄方继续协助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同时尽快查明原因。据我们了解,目前,俄方的搜救和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女士即将访问北京,请问在中美双方会谈中会不会谈及台湾问题?两岸关系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缓和,在这一背景下,台湾问题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的问题吗?

答:希拉里国务卿将于20日至22日访华,中美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

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与建交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恪守就一个中国政策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美方继续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慎重地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问:你能介绍一下扎尔达里总统访华的最新行程吗?

答:我们欢迎和期待扎尔达里总统20日至23日对湖北和上海进行访问。这是他继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后的第二次访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代表中国政府赴湖北与他会面。此次扎尔达里总统来华主要是考察中国农业、水利和金融领域的发展情况,推动两国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我们预祝他访问成功。

问:近日,美国上诉法院裁定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维族嫌犯不能进入美国,美方现在正考虑,这些人一旦被释放,他们该去哪里,不知道希拉里国务卿访华期间是否会讨论这个问题,中国认为这些囚犯应该去哪里?

答:希拉里国务卿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就广泛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换意见。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是否会在会谈中提到,我现在无法预测。但是,中方已多次就关塔那摩中国籍恐怖嫌犯这一问题表明了立场,我们认为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中国籍恐怖嫌犯是已被列入联合国1267制裁委员会清单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理应交由中方依法处理。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接收这些人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

问:习近平副主席正在巴西访问,双方将签署哪些协议?特别是关于中巴能源方面的合作协议?   

答:习近平副主席目前正在巴西进行访问,我们将陆续就访问情况发布消息,包括你提到的双方是否会签署一些合作协议等。今年是中巴建交35周年,双方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经贸关系取得了新突破,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484.97亿美元,同比增长63.2%。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和工程承包等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两国在科技、文教领域合作也取得新的进展。中巴都是发展中大国,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我们愿意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在俄海域遇险中国船员正接受治疗 俄方调查事故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域遇险 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外交部就希拉里访华 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希拉里开始亚洲四国之行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