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社会动态
雇主逼交出合同 中国被困俄罗斯农民工再陷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魏邦才又给记者打电话说,他们工地上的人本周六就要撤了,他们一撤,魏邦才等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记:今天有什么新的进展?

魏:没有。

记:你们现在有什么困难。

魏:工地要撤了,我们要没住的地方了。

记:你们住在工地上?

魏:对。

记:工地什么时候撤?

魏:周六。

安徽太和县农民工魏邦才等6人去年10月抵俄罗斯圣彼得堡打工,但因为受非法中介欺骗,到俄罗斯以后,被签约的俄方老板倒来倒去,一共换了三个老板。断断续续工作了两个月,这些农民工却只得到1500卢布(约合29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没有得到任何工钱。

据了解,农民工被困俄罗斯事件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以后,引起了江苏如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采取措施,成立专案组,查处相关中介公司,全力解救被困人员。

如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何福平说,他们已经考虑了两个解救农民工的方案:“我们初步考虑了两个方案,一个是责成劳务公司自己把人带回,另一个呢,政府出面,通过外事途径赴俄罗斯把人带回。”

另据江苏省如皋市工商局副局长杨晓峰介绍,如皋目前已经控制了涉嫌违规操作的正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我们要求正邦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将收取的费用15.6万元无条件解交到工商局指定账户,正邦公司所有股东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离开如皋,同时,公安部门限制他们随意出境;对正邦公司所有股东名下财产进行监控,如果有转让的迹象,马上冻结。”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职业中介领域展开打击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如皋市相关部门表示,鉴于如皋出国劳务中介市场的复杂,如皋决定把整治工作延长为三个月。

整治内容包括:第一,严厉打击出国劳务中介的虚假广告;第二,中介公司与工人签的合同必须使用相关部门规定的格式文本;第三,中介公司不能超范围经营;第四,出国劳务中介公司的经营范围、收费标准必须明示。

据魏邦才等人了解,他们的雇主,即和他们签约的俄罗斯金兰雅公司根本不招工,也是一个中国人开的中介公司,老板叫徐晓勇。魏邦才等人和金兰雅公司签的是劳动合同,但是他们到了俄罗斯,就被另一个中国人开的公司雇去了,干了十天,又被转到一个叫老九的中国人的公司干活,去年年底才见到签约老板徐晓勇。

魏邦才说,他们一共给中介公司交了26000元中介费,这笔钱是包括来回机票的。前天,徐晓勇找到魏邦才等人表示,既然没了工作,可以安排他们回国,但不可能给他们买回国的机票。如果他们交出劳动合同的原件,可以考虑给他们买火车票。

魏邦才等人担心徐晓勇收走合同的目的是为了销毁证据,所以拒绝了徐晓勇的条件,徐晓勇也就连火车票也不给他们买。

魏邦才最犯愁的是,这个星期六,老九工地上的人全撤了,他们六人不知道陌生的圣彼得堡,哪里是他们睡觉的地方?截至目前,江苏省如皋市方面也一直没有和他们联系。

记:江苏如皋有没有跟你们联系?

魏:没有,一直没有联系过。(记者陈秉科)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国200名劳工沙特罢工 23人被警方强制隔离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河北官方介入两百中国劳工受困罗马尼亚事件调查
罗马尼亚被困中国劳工生活窘迫:夜拣白菜充饥
200多名中国劳工自称被骗至罗马尼亚身陷困境
中国受害劳工不放弃以诉讼以外途径解决对日索赔问题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