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病逝 享年84岁(生平/作品)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中国全力防控禽流感疫情 山西患儿进恢复期 新疆24小时报告 -稻谷最低收购价提16% 增农民收入拉动内需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首页>>社会动态
70后80后过新年晒童年 社会压力大常说"我老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晒完一轮工资、奖金和豪宅之后,网上最近又吹起了一轮温情脉脉的“晒风”———晒童年。

  摔炮、二踢脚、爆米花,正是从热热闹闹的过年记忆开始,积木、魔方、变形金刚、花仙子、叮当猫、泡泡糖、快食面、棉花糖等等相继而来,没有什么能够比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小玩意儿更深刻地留在网友们的集体记忆中。

  集体同晒新春回忆

  恰是这么一个来自“那年的爱”发于“谈天说地”的栏目里,引来了南北网友的热捧———“小时候过年,大年初一要焕然一新。从发型到袜子都需要新的,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晒晒大家的吧,有没有更新奇的……”

  也许“晒晒小时候过年的记忆”的题目触动了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短短十多天的时间,竟然引来了60多层的回帖。

  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过年的习俗。网友“笑长”热情地跟帖:“年初一早上早早就给长辈拜年领压岁钱,呵呵,然后拿着压岁钱买一挂炮,拆成一个一个的点着放。炸水、炸沙子、炸易拉罐、炸啤酒瓶子……”而网友“五色花”则打趣地回帖:“我高中的时候,每年初一一大早就和一群初中同学一起去给初中的老师挨家拜年,到每家都吃桔子,一上午能吃十几个桔子……”

  老少同晒童年乐趣

  儿时的点点滴滴,回忆起来总如温润的细雨。

  “70后”、“80后”在这片回忆的大潮中总能找到共鸣———无论是吃的果丹皮、泡泡糖,还是玩的纸青蛙、拍拍纸,无论是当年的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还是宝葫芦兄弟、花仙子,无论是那一双双叫“白饭鱼”的白色布鞋,还是那一首首叫《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儿歌……说起来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让人意外的是,回忆不仅仅是这批已经或者将要成为社会栋梁、社会精英的“专利”,在这个“晒童年”的帖子里,居然还有年过五旬的老同志前来添上一笔———网友“名动一方”说:“记得1950年我还在绥远(呼和浩特),过年时我拣了一个只响了一响儿的二踢脚,高高兴兴拿回家,将已破碎的纸屑揪去,露出二响儿的捻儿来,放在炕灶上烤,一会儿捻着了,突然“咣”的一声,炮响了,我的左手掌也被炸开了一寸多的大口子,黑糊糊的,吓得我直哭。一会儿部队的卫生员来了,清洗了伤口,涂上药,包扎好。从此我就再也没放过烟花和鞭炮。”

  回头看看,曾经被誉为“祖国的花朵”一代,“70后”、“80后”实在经历了太多———生于改革开放伊始,长在社会变革的上世纪90年代,就业于新世纪,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伴随着他们成长,互联网彻底颠覆了他们以往的生活。回忆不再是老人的行为,“70后”、“80后”似乎在面临社会巨大压力,刚刚而立的他们,常常都会加上一句:“我老了”。仅仅是二十多年间,变化竟是那么大。(记者 李晓莉)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军团观察:90后冲锋 80后压阵 70后挂帅(名单)
全国县处级以上非中共干部超3万 湘将选拔70后厅级后备干部
精神压力过大 女性更年期逼近“70后”
"70后"首进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名单 "年轻人"占半壁江山(名单)
80后新锐的别样创业路:金融危机是“大馅饼”
80后作家拒领全国青春文学大奖 称"侮辱人格"
30年最具影响力图书: 鲁迅全集入选 80后惟韩寒
80后逆市创业月入过万 谈创业信心十足
80后作家郭敬明变身副处级干部 出任出版社副总编
"80后"职场状况调查:半数畏惧公开场合发言
港媒从张茆身上看80后:敢爱敢恨自恋自信(图)
湖南株洲"超女"模式选拔80后干部引争议
家庭暴力伸向青年情侣 80后更多呈现冷暴力行为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