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不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防白皮书近期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文《中国日报》1月16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军队建设得到一定发展。中国的军队积极参与包括国际维和在内的一系列对外军事合作,展示了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良好形象。尤其是去年12月26日中国政府决定派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远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国外有一些人士也开始猜测:中国是不是改变了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黄雪平近期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否认了此种观点。

他表示,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决定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中国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充分体现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应对多种威胁,提高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的决心和信心。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有任何改变。中国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他是由中国的利益,社会制度,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政策。它不是权益之计,他是我们全力不移的方针。”

黄雪平表示,中国军队历来强调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黄雪平表示,作为展现中国军队发展与形象的窗口,2008年度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将于近期发布。

黄同时也否认了有关中国近几年来大幅增长军费是为了军事扩张的观点。

对于国防费用增长,黄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是中国军队承担国际义务,顺应世界军事潮流的客观需求,也是履行国防使命任务,维和国家安全的应有之义。”

这几年来,中国的国防费都有一定增长,去年的国防费为4177.69亿人民币,比2007年国防费预算执行数增长了17.6%。

黄表示,中国国防费增长是补偿性的,是为了补偿上世纪80年代前期到90年代中期国防费投入长期呈负增长的状况。同时,也是为了改善官兵生活和弥补物价上涨的需要,是为了保障军队体制编制和完善军人社会保障的需要;还有一部分是为了适应军事变革的需要。

中国军队需要跟上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适当增加装备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黄表示中国的军队的改革开放的步伐还是比较大的,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军队将按照国家外交政策的整体部署,积极开展对外军事合作,进一步履行大国军队的义务,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记者:吴姣彭况 编辑:张峰 肖亭)

来源: 中国日报

相关文章:
国防科工局:"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台媒:大陆将发表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阐述新战略
国防科工局:将在探月工程中引入竞争机制
明年高校加强国防教育 大学生将比赛军用枪射击
中国国防动员迈向军民融合 搭建富国与强军桥梁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