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社会动态
网友推"山寨版"春运火车购票指南 吁建权威网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是2009年春运第一天。一个题为《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帖子也实时升级到了2.6版。这份由网友“wangbigbird”编写的春运购票指南,不仅详细列出了北京各主要车站的临客信息,并且每天不定时更新。在春运开始前夕,这份“山寨版”春运指南在各大网站受到热捧。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QQ联系上网友“wangbigbird”。这名网友告诉记者,他是一名火车爱好者,两年前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北京工作。 “如果我毕业后留在上海,现在网上流行的肯定就是‘上海版指南’了,争取明年和车迷一起推出上海版。 ”

春运买票难经历萌生编指南

据网友“wangbigbird”告诉记者,他目前在中关村从事贸易方面的工作,和铁路无关。购票指南中的绝大部分内容是他利用休息时间根据个人经验,收集来自论坛各位朋友、媒体信息以及车站公告编纂而成的。“我现在每天都会关注最新的春运动态,随时更新指南。”这位网友还告诉记者,在华东理工大学上学期间,自己就对学校旁边的铁路上海南站产生了兴趣,对乘坐火车出行情有独钟。上学期间逢春运乘火车回家买票难的经历也是促使“wangbigbird”编写指南的原因。“那几年春节回趟家真不容易,现在还是很困难。我在上海时就有编写购票指南的打算,却一直没有成文。”

吁铁路部门建权威指南网站

“我还想告诉大家,买不到车票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wangbigbird”告诉记者说,费尽周折也买不到火车票时,也可以有应急方法。“比如使用站台票上车补票,如果站台票停售,还可以购买更早些的短途车票进站。例如你想坐T15去广州,11点开车。可以购买10点50分发车的6457去丰台的票进站后去找T15停靠的站台。”此外,指南还提醒可以购买异地票、套跑车(一组列车跑两趟车次)票以及复用票等等。

但“wangbigbird”提醒说,这些方法,必须保证安全,不破坏秩序并得到铁路工作人员允许的前提下使用。

在指南更新内容中,大部分都和临客有关。“因为在图定客车无望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择临客出行,但很多乘客对临客信息了解不多,对临客还有误解,认为它们是又慢又脏的绿皮车,但其实相当一部分临客已经不是那样。临客变动多,我尽力收集,争取与车站同步。”

“wangbigbird”也担心自己收集发布的信息有误,特别在帖子前注明“欢迎大家跟帖指正”。他还表示,希望铁路部门能尽早建立一个类似网站,这样会更加权威一些。(杨育才)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增长迅猛 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交通部:今年春运票价不调整 企业按指导价浮动
2009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0.7亿人次
交通部:目前没有春运票价随油价调整的新政策
春运提前启动 近期天气相对平稳冰冻灾害可能性小
中国各地40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正式启动
铁道部长: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