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3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何时惠及百姓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李嘉诚紧跟 疑点揭秘 回应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社会动态
昆明信访局测评结果显示多数信访工作者抑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昆明1月7日电(记者胡洪江)昆明市信访局近日公布了对全市118名信访工作者进行心理测评的结果。结果显示,多数信访工作者有轻到中度抑郁。“信访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重视。”昆明市信访局副局长李旭升说。

●多数信访工作者有轻到中度抑郁

李旭升告诉记者:“做心理测评的想法去年就有了。当时有位同事的妻子出现抑郁倾向,还进过精神病院,我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是这位同事回到家后很少说话,顾家也少了,造成夫妻关系紧张所致。我受了很大触动。”

2008年底,昆明市信访局与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合作,对全市118名信访工作者进行了一次心理测评。据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阮冶介绍,参与测评者被要求填写一份症状自评量表(SCL—90),包括最近一星期内是否容易烦恼和激动、是否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活动减慢、是否同异性相处感到害羞不自在、是否感到大多数人都不可信任等90项内容。此外还要填写一份主要测评与同事、家庭关系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一份反映近期个人生活状态的生活事件量表。

对于“信访工作者多数有轻到中度抑郁”这一测评结果,全程负责此项工作的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工作人员周倩茹予以确认。

●源于长期压抑未能及时疏导

“下班回家,总感觉有人跟着,生怕自己的生活会受到骚扰,以致晚上很难安然入眠。”官渡区信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多数信访工作者心理压力过大,主要表现为不想吃饭、不想说话、急躁、易怒、感觉压抑、闷闷不乐、失眠等,还有一些信访工作者在工作中容易态度生硬、言语过激。

长年从事信访工作的李旭升认为,信访工作者每天都会面对大量消极负面的信息,信访人都是带着问题和怨气来的,岗位要求信访工作者不能对群众发火,这些工作特性都决定了信访工作者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加之总是觉得自己的劳动价值未被社会认可,时间一长,心理压力未能及时疏导,就容易造成抑郁。

●吸纳心理专家参与信访工作

2008年12月,昆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专家委员会成立,“其中第一批吸纳了5名心理学和精神病学方面的专家,包括省、市精神病院的两名业务副院长,一名专门从事心理咨询的研究所所长和两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委员会秘书处处长宋雪松说。

李旭升介绍,吸纳心理学和精神病学专家参与信访工作,是昆明首创。“一是可以帮助信访工作者疏导、缓解工作压力;二是帮助信访机关对信访案件进行诊断,包括判断信访人在提出信访诉求过程中有没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病,信访干部处理信访案件是否妥当等;三是有的信访案件,心理专家全程参与,对有心理疾病或个性偏执的信访人进行心理辅导。”

今年,市信访局将对信访工作者的心理辅导、干预纳入常项,包括对信访工作者的心理问题进行长期跟踪、每半年进行一次心理测评、不定期组织心理学方面的讲座、个别一对一进行心理干预和抚慰等。

昆明市精神病院副院长王跃升建议信访工作者多了解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盘龙区信访局一位负责人则呼吁社会给予信访工作者宽松的工作环境。“我们需要多一些认同和理解。只有心里阳光了,才能把阳光带给别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山西太原将严肃处置违法信访行为 含进京上访等
中国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专家称不稳定因素仍存在
民调:近9成公众肯定信访问责制 望接访者善待民情
四部门负责人就信访工作党纪政纪两新规定答问
解读:信访工作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全文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