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工程师非洲遭劫杀续:如何善后陷尴尬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4日,西方平安夜,可对于远在非洲刚果(金)务工的南钢集团眉山籍员工骆洪虎来说却是灭顶之灾。当天,骆洪虎在当地一家医院门口遭遇暴徒抢劫。僵持中,暴徒向骆洪虎开枪射击,他腹部中了两颗子弹,后送医院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遇难。昨日,记者来到骆洪虎位于眉山城区的家,其妻子姜冰在向记者倾诉丈夫出国打工内情的同时,还透露由于地理距离相隔太远,她目前正面临着丈夫善后事宜处理及相关维权有困难的尴尬。

助理工程师遭劫匪枪杀

骆洪虎,今年41岁,眉山人,之前在国内曾在当地某国有化工企业担任化工助理工程师。遇难前,他一直在南钢集团位于刚果(金)卢本巴希地区的一个铜矿上从事翻砂和铸造工作。

据中国驻刚果(金)使馆政务参赞俞秋忠介绍,骆洪虎住在卢本巴希附近的一个城镇。12月24日,他感到身体不适,便驱车前往卢本巴希一家医院看病。下午3时左右,骆洪虎在医院门口遭遇一名持枪暴徒抢劫,暴徒想抢走骆洪虎的车和随身财物,但骆洪虎执意不肯交出车钥匙。僵持中,暴徒向骆洪虎开枪射击,致使他腹部中了两颗子弹,后送医院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遇难。事发后,中国使馆立即给刚果(金)相关部门发去照会,要求对方严惩凶手,目前凶手已经被捉拿归案。

据了解,目前共有大约100多家中国企业在刚果(金)东南部矿区开矿建厂,最多的时候,在该地区务工的中国人曾达到四五千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国际铜价巨幅震荡,卢本巴希大量矿产企业停产或削减生产规模,目前已裁员30万人。大量失去生活来源的矿工涌入卢本巴希市,犯罪率伴随着失业率急剧上升。据当地媒体报道,仅最近一周时间内,卢本巴希市就有13人被杀害,其中包括一名中国人和两名黎巴嫩人。

噩耗传来妻悲痛

“他前不久才和我联系过,还说拿到工资就回家过春节,哪知道如今却已阴阳两隔……”昨日上午,坐在简陋的客厅里,骆洪虎妻子姜冰泪流满面。

据姜冰介绍,1987年,两人中专毕业后,双双分配到峨眉高桥磷肥厂眉山分厂,由于技术出众,骆洪虎很快被评为了助理工程师。1989年,这对恋人结婚了。后来因企业效益差濒临倒闭,夫妻俩只得走出企业再觅出路。为撑起这个家,骆洪虎四处打工挣钱。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并即将要上大学,骆洪虎便谋生了出国打拼一段时间的念头。2006年,骆洪虎通过成都一家劳务中介公司介绍到刚果(金)打工,中途曾回国。今年7月20日,骆洪虎再次前往该国,便一直在南钢公司位于刚果(金)卢本巴希地区的一个铜矿上从事翻砂和铸造工作。

12月25日晚,姜冰下班回家,打开家门,家中却已来了很多亲戚朋友。“发生什么事了?”在姜冰的一再追问下,骆洪虎的二姐这才道出了实情:“洪虎在国外出事了……”二姐的话音未落,姜冰一下就昏倒了。

来源: 四川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钢集团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中国218名赴刚果维和军人被授"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