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首页>>社会动态
200多中国公民被困罗马尼亚:5人被拘看守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国内中介公司和罗马尼亚当地雇主欺骗

正在罗马尼亚看守所里的丁力春还告诉记者,他这次被困罗马尼亚,首先和国内的中介公司有关。出国前,他通过中间人交给吉林中建境外就业有限公司9万多元的中介费,然后签了一份协议。他说,协议中是这样写的:“3小时一欧元,一个月保证260小时,拖欠一天工资,国内公司给补一天。其他保险也有。但都没有兑现。”合同中还规定,可以在罗马尼亚打工三到五年。

丁力春说,这叫中介公司是吉林中建境外就业有限公司。他还说,被国内公司骗过之后,来到罗马尼亚,又受到当地雇主的欺骗。

丁:从国内来时,说是有正轨手续和合同,到了这以后,只签了一个……不知是用什么段、什么渠道搞到的其他活动的签证。到了这以后,老板经常拖欠工资,还克扣。90天以后,签证到期了,不给办灰卡,灰卡,用咱们的话说就是办暂住证。不办暂住证就是非法打工。过一段说办了,挺高兴。但半个月后移民局开始抓人了。我们才知道,给我们办的不是灰卡,而是15天内必须限期离境的手续。我们一共50人签了。

记:给你们办的人是谁,罗马尼亚人?

丁:是。

据记者了解,这些被困罗马尼亚的中国工人多数是看到国内就业形势不好,工作难找,钱难挣,听了别人的介绍后,借亲戚、借银行,凑了近10万元的中介费才去了国外。丁力春说,他的海外淘金梦原本很圆满,认为三年下来,除了花销,可以挣到10多万元。

但是,现在丁力春正在计算的不是赚了多少钱,他在计算什么时候能够走出罗马尼亚的看守所,回到中国的家。

另据记者得到的消息,吉林省劳动保障厅成立的工作组,18号启程,计划昨天抵达罗马尼亚。但是,记者还没有从罗马尼亚方面得到他们已经到达的消息。

驻罗使馆提醒:注意劳务风险,不要轻信有关劳务信息

21日,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就中国公民被困罗马尼亚一事发表了一份情况说明。使馆方面称,已经联系国内派出机构和罗马尼亚雇主,要求妥善解决;同时,使馆分别与罗马尼亚外交部、劳动部、劳动监察局、移民局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等部门进行交涉,反映有关情况,要求其协助解决我劳务人员遇到的问题。

中国驻罗使馆特别强调,这次劳务纠纷涉及的国内中介机构在派出上述劳务人员来罗马尼亚前,都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征求使馆意见,部分中介也没有按规定派遣管理人员。

中国驻罗使馆同时提醒国内公民,要注意赴罗马尼亚的劳务风险,不要轻信有关劳务信息。 (陈秉科、毛更伟)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商务部提醒公民赴境外务工需谨慎
中国公民出境前往卡塔尔不能仅持有落地签证证明
中国外交部:在苏丹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请注意安全
外交部:中国公民赴波兰等六个申根成员国须乘直航
瑞士加入申根区 中国使馆提醒公民注意签证变化
外交部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近期暂缓赴印度孟买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