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社会动态
振华4号船长回忆惊心动魄一幕:海盗走时竖大拇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船员们搬出空的啤酒瓶,往里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纱浸上柴油做导火索,准备了200多只“土燃烧瓶”退敌(照片发自亚丁湾上“振华4号”)

北京时间18日6点25分,船上时间下午2点左右,在亚丁湾击退了海盗过去一天后,“振华4”号上已恢复了平静。此时,轮船已经驶出了危险海域,正行驶在印度洋的西区,阿曼的东南面,值班的几个船员各司其职,没有任务的船员则闭着眼睛打起盹来,只有甲板上残留的啤酒瓶碎玻璃和船舱上几十个弹孔,还提醒着船员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这是昨天晚上“振华4”号船长彭维源在船上接受晨报记者电话专访时为记者描述的“此刻轮船的状态”。

“现在想起昨天的那一幕,就像一场精彩的枪战电影,大家又害怕又激动”,从遥远海面传来的彭维源的声音有些沙哑,却沉着有力。在与记者将近半小时的对话中,他几次用“我们闯过生死关”来描述这次海上遇险,而“船员们都很勇敢,没一个人退缩”是每回解释“闯过生死关”关键原因的答案。对话中,他用得最多的词是“我们”,只在跟记者谈到家人时,一连用了几个“我”字,“我家里有老婆,我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我还有一个小孙女,都在家等着我平安回去”,硬汉的柔情一面无意中流露了出来……

我告诉船员不要暴露身体

彭维源:您好,我是“振华4”号船长彭维源。

晨报记者:您好彭船长,首先祝贺你们在亚丁湾一战中击退了海盗,船员们现在在做什么?大家的情绪怎么样?

彭维源:现在都各就各位了,有的人在值班,有的人在休息了。都挺好的,经过昨天的战斗,大家情绪也有些激动,很多人昨晚都睡不着,大家有些害怕,又激动。

晨报记者:能不能讲讲,抗击海盗的整个过程?

彭维源:海盗是在8点20分上船的,毕竟我们不是正规的武装部队,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那么狰狞的脸。要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船员们的表现都非常好,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船员因为害怕而退缩,大家抗争到了最后一刻。

索马里的海盗是出了名的,都是光天化日之下用机关枪来抢劫的,我们船上现在还留下好多弹痕。当时时间是在早上8点20分,海盗盯上了我们的船,除了2个海盗看守他们的小艇之外,其他7个人爬到了甲板上,其中的4个海盗拿枪对船一阵扫射,几十发子弹一起来,我们有些船员都险些中弹。

这时我们的船员都退到了生活区,因为主甲板到驾驶楼下生活区有6米高的落差,两者中间的两架铁梯已经事先被割断了,我们也将生活区的门封住了,海盗进不来。我在驾驶楼里通知所有的船员说,一定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体,然后大家将舱里的几百个啤酒瓶装上了油漆水,点着了,拼命朝甲板上扔,海盗哇哇大叫。

后来有三名海盗到了生活区的门口,想撬开大门,三名船员就在门里面竭尽全力把守,一个销子被撬开了,就插上另一个,另一个被撬开了,再插上……这样僵持了15分钟左右,后来船员就从窗户里用消防水龙头喷他们,水柱太大他们顶不住,逃了下去。

又僵持了半小时,海盗已经明显失去了信心,他们大声向我们打招呼,做手势要休战,我对他们大喊:“只要您们离开,我们不会为难你们的。”因为你知道,按照国际上的惯例,对海盗是不能把他们打死的,除非万不得已,不能对他们有致命性的伤害。他们可是亡命之徒,一旦有伤亡,他们肯定会有更疯狂的报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艘中国军舰近期将赴索马里海域 预计25日后出发
外交部发言人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等问题答问
外交部谈中方派军舰索马里护航:正积极筹备部署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中国今年6艘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17人仍未获释
3艘中国军舰近期将赴索马里海域维护国际海运安全
索马里官方欢迎中国派军舰赴该国海域为船只护航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