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社会动态
众多中国网民再议抵制法货 一些法国政客竟不以为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在中国公众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龙发自北京 时隔七个月,一场抵制法国货的声浪再次在中国网站上掀起。

最早的抵制文章出现在12月1日的中华网上。这篇题为《萨科齐会见达赖危害中国核心利益,中华网发起对法国货的第二轮抵制》的帖子称,“萨科齐宣布会见达赖后,中国外交部推迟(原定十二月初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年度峰会,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随后报复性取消中欧经济峰会,明确告诉中国,他要在涉及到中国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问题上,走上不归路,因此发起抵制法国品牌的行动,呼吁网友签名支持。”

众多中国网民支持抵制

在中华网那个帖子的最后,作者列出了香奈儿、家乐福、路易威登(LV)、迪奥、欧莱雅、空中客车、鳄鱼服饰、雪铁龙等50多个法国品牌。不到两天时间就获得近7万签名。

星岛环球网的一份调查也印证了中国网民的抵制呼声依旧高涨。在这项题为“您会抵制法国货吗?”的调查中,共有8489人参与投票。赞成“再次抵制法国货”的人占81%;有68%的人“最近坚决不去买法国货”;而在“您认为再次抵制法货能起到刺激两国关系的作用吗?”问题中,认为“会,可以逼法国做出选择”的占58%。

在一些门户网站关于萨科齐会见达赖的新闻跟贴中,网友们亦认为给法国以颜色的方法之一就是抵制法货 。一位新浪网友称:“一定要让法国受到惩罚,否则还会有更多的萨科齐出现。现有的中法商贸活动都要停或是‘放凉’, 我们需要生活方式越快越好, 但我们更需要尊严。”另一位新浪网友称:“强烈建议必须取消法国空客合同,必须要法国知道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顶。 ”

一些法国政客竟不以为然

面对中国网民的抵制,法国政客却不以为然。原法国参议院“西藏工作小组主席”布罗西亚表示,“全球处于经济危机之时,中国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中国。如果出现抵制法国货的情况,只会持续几天或几个星期,最终双边经济联系还会继续下去。”

一些法国网民甚至也号召“抵制中国货”。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日报道,“法国八九大街网站”的网民“沉思者”认为,如果中国人拒绝进口法国货,法国也只损失1.4%的市场,而如果法国人抵制中国货的话,中方的损失将远远超过法国。另一位法国网民写道:“法国应该重整国内产业,不应该无休止的进口来自中国的廉价劣质产品,首先是法国的消费者对劣质产品已经厌倦了。”

法方应重视中国公众呼声

中国人厌烦的是一些法国人的傲慢。 4月7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抵达巴黎传递后,“藏独”分子用暴力手段从坐在轮椅上的中国残疾运动员金晶手上抢夺火炬未遂。让人愤愤不平的还有法国媒体的态度,《费加罗报》和《解放报》等主流媒体对火炬传递的报道标题竟然是“火炬在巴黎惨败”、“给中国一记耳光”。

随后,一场抵制法国货运动从海外华人社区席卷至中国国内,法国超市巨头家乐福成为第一个被抵制的对象。4月下旬,很多中国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5月8日-24日,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支持‘藏独'。请转发给你所有的手机、MSN等的联络人,让家乐福门可罗雀17天。”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几天后,很多中国人真的将短信中的内容付诸实践。武汉、福州、北京等地的家乐福超市门口均出现程度不同的抗议行为。当时,焦急万分的家乐福总裁迪朗在巴黎两次约见本报记者,称“家乐福不应该在政治中扮演任何角色,我们只是商人,关心的就是顾客的所思所想。” 不过,迪朗这次不必紧张。与上次相比,中国人这次要理性很多。12月6日,萨科齐见达赖当天,全国各地的家乐福平静如常。

12月1日,在天涯社区“该不该抵制法国货?”的贴子里,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没必要抵制法国货。“迦太基人”认为:“真正的法国货抵制的人买不起,买得起的人不会去抵制。”“HowardRoark”则认为:LZ(楼主)你有本事不坐地铁不坐火车不坐飞机,国内地铁列车和高速列车很多都是法国产,飞机法国产的空客占一大半。”

其实,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所说,“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在中国公众中产生了重要影响,激起广大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希望法方重视中国公众的正义呼声,也希望中国公众冷静理智对待目前中法关系状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统战部副部长披露达赖私人代表提交文件内容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萨科齐会见达赖提严正交涉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坚决反对达赖赴台从事分裂祖国活动
中国回应达赖“自治建议”:民族区域制度不动摇
外交部就中法关系、达赖访台和泰国局势答问(全文)
达赖怂恿欧洲对华强硬 煞费苦心继续煽风点火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