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改革开放30年婚嫁变迁:从"老三件"到房车齐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拿结婚来说,三十年前,一张黑白照片,几斤糖果,几桌酒席,一对新人的婚礼便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礼成。三十年后,漂亮的婚纱、专业的婚庆服务、高档婚宴酒店,成为婚礼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今的“中国式结婚”不仅房子、车子、全套家具电器备齐,还有旅行结婚、海滩婚礼、童话婚礼等种种新奇项目,而三十年前以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为聘礼或嫁妆的结婚“老三件”逐渐成为了人们遥远的记忆。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很多东西都需要凭票购买。提到当时的婚事,那个年代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个词——“简朴”。“我们那时候结婚,简朴得很,哪像现在这样隆重啊!”将近花甲之年的严凤山回忆起三十年前,不住摇头又一脸甜蜜。“我是在1976年结的婚,当时生活条件可没有现在好,结婚时能备齐‘老三件’已经很了不得了。谁要是骑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那是非常荣耀的事情,走在街上总会引来别人艳羡的目光。”提及当年自己结婚的情景,严凤山笑着对记者说,当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个大件都没有,宴席也没操办,几乎没花钱,两个新人面对毛主席像,由证婚人完成证婚就算结婚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三件”逐渐被“新三件”替换着。从80年代的黑白电视机、电冰箱和摩托车,到90年代的彩电、计算机和手机,再到21世纪,结婚已经不仅要准备“三件”,房子和车子也成为必备品。

今年10月4日严凤山刚刚为儿子办完婚礼。从布置新房,到婚纱摄影、礼服、婚礼策划、婚宴服务,再到蜜月旅行一样不少。看到儿子他们甜蜜的婚纱照,老两口也梦想着找找从前的感觉,重温一把旧梦,在孩子们的“撺掇”下,他们去影楼补拍了一套婚纱照,圆了年轻时的一个梦。严凤山说他对照片挺满意,还跟老伴许诺,等到金婚那年还要去照。

来自天津市婚庆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由于今年是奥运年,更多新人们选择了在2008年完婚,“十一”长假期间,1日、4日、6日喜事最为集中,每天都有超过5000对新人操办婚事。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渴望举行个性化的婚礼,给自己留下难忘的回忆。因此婚礼形式也开始“上天入海”,空中婚礼、潜水婚礼、蹦极婚礼等新兴结婚方式应运而生。据天津市市场信息中心对近期结婚的150对新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婚庆同时带动了包括婚纱影楼、婚宴、婚庆服装、美容美发、珠宝首饰、饭店旅游、汽车、楼盘、银行贷款、保险理财在内的4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十年间婚礼习俗的演变,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具体而细微的缩影。三十年间婚礼形式的变迁,容纳了人们对生活方式的不同追求。从“老三件”到房车齐全,从简单的请客吃饭,到新奇多样的婚庆仪式,都体现出三十年来老百姓物质、文化生活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陈璠)

来源: 天津日报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改革开放30年:打开记录华西村历史的镜头[组图]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奔小康历程:从贫穷到繁荣
民以食为天 改革开放三十年吃出来的新感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增长12.6%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电影从样板戏走向大片
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30年:从"吃饭难"到"吃特色"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女性着装变迁[组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