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甘肃陇南群体事件:冲突背后游离的政府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20日,陇南市武都区,被攻击的市委大院。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申

11月20日,陇南市委附近的商铺已恢复营业。

    ●甘肃陇南三次传出行政中心搬迁,政府两次辟谣,最后一次演化成冲突

●群众希望信息公开,省长与上访群众面对面,表示尽全力维护百姓利益

核心提示

本月17日,甘肃陇南突发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打砸抢烧事件,引发事件的是酝酿中的行政中心搬迁问题。

两年前,陇南市提出东扩西进规划,新的行政大楼将建在武都区东江镇,并拆迁完毕,居民也建起新房。

之后,两度传出市政府要搬迁至成县,东江镇居民两次上访,而政府两度辟谣“不会搬迁”,但武都处于地震带同时地形狭窄不利于城市发展的现状又困扰着政府。

今年地震后,专家论证后上报搬迁方案,搬迁传言再出,30多户市民上访而被少数人利用终造成群体事件。

而在群众看来,搬也好不搬也好,关键要信息公开。甘肃省长徐守盛让群众安心放心,他表示无论是否搬迁都会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使群众短期生活没有损失,长期生活得到保障。

65岁的王国英打开网页时,常把光标弄得满屏乱飞。

对于老伴的嘲笑,11·17冲突事件后,才学会上网的王国英满不在意,“笑啥,在网上知道市政府搬不搬,总比到街上打听,被坏人砸断腿子好。”

王国英是陇南市武都区的市民。自从他目睹了冲动的人群点燃市委办公大楼后,这位17日曾到市委信访的老人,开始闭门不出。

来自官方的数据是,17日的冲突事件,共导致陇南市委两栋办公楼被焚。20台警务、公务车辆被砸或点燃。另有60余名警察受伤。

“一次因酝酿中的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问题,引发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如是说。

目前,曾参与到事件中的官员或群众,已不愿讨论行政中心是否会搬迁的事。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直击甘肃陇南事件:30多人上访导致上千人聚集
甘肃陇南上访民众和省长座谈 称被少数坏人利用
甘肃陇南灾后重建2635个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46.1亿
甘肃陇南发生拆迁户集体上访事件 冲击市委机关
甘肃陇南市委机关再受冲击 主要街道实行管制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