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警示:地铁建设 扣紧"安全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出台扩内需、促增长十项措施,地铁建设面临高速发展机遇。然而,已造成17人遇难的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再次发出警示

核心提示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之一,这无疑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带来高速发展的契机。然而,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却为如火如荼的地铁建设敲响警钟!广州、成都、上海、北京等城市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21日,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全国范围的在建地铁工程安全检查就此拉开。究竟地铁建设有哪些施工难点,哪些因素会导致安全隐患?11月23日,记者走访了正在施工的亚洲规模最大的全暗挖地铁站——北京地铁4号线黄庄站工地。

把“地”摸清

地质变化难预测

安全事故可预防

“地铁建设主要面临着‘四难’:工程地质、周边环境、结构工法和施工组织。攻克这四大难题主要靠‘三严’:严格控制地层沉降,严格管理施工队伍,严格执行施工规范。”中国铁建第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地铁黄庄站项目经理谢晋水介绍。

斥资2.67亿元在建的北京地铁黄庄车站,地处中关村,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全暗挖地铁站,也是国内第一座全暗挖双线换乘车站。其挖出的砂土约25.7万立方米,能在标准足球场上盖起16层大楼。而该工程的施工难度之高,可视为目前我国地铁建设的样本。

地铁施工“吃硬怕软”,软土和砂卵石层是“大敌”。这类地层稳定性差,一旦处理不好,容易结构变形,路面沉降塌陷,造成极大安全事故。此前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发生的工程事故,也都与地层沉降有关。因此所有地铁工程对地质测量设计和实时监测都非常苛刻。“地质变化难预测,但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谢晋水说。

目前国内在建的众多地铁均处于城市繁华地段,建筑物密集,稍有不慎就有出现变形、开裂,甚至垮掉的危险。另外,地上车流量大,也会造成一定的载重压力。以黄庄站为例,其地面车流量达每小时8000辆,地下风井结构距路口东南处的中发电子大厦基础仅3.6米,相当于走出大厦3.6米后就是27米深的悬崖,施工不慎,大厦将倾。

同时,地铁施工方法不仅要和地层紧密结合,也要和周边环境紧密结合,用对周边环境破坏最小的方法来施工。黄庄车站施工范围内有自来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等56条管线,仅各种管线的井盖就有518个,可谓处处都是安全生产的“隐性炸弹”。中国铁建十四局北京地铁黄庄站项目工程部部长侯永兵在施工前把518个井都下了一遍,“这关系到工程质量和同事性命!”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杭州地铁塌陷:17人死4人失踪 搜救难度加大
杭州地铁事故9人遇难 目前400余人参与抢险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2000多救援人员全力抢救
国务院:杭州地铁塌陷 政府监管不力难辞其咎
杭州地铁事故续:市政府否认收到隐患汇报
杭州地铁事故警示:层层转包已成潜规则(图)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承建前已被连续转手四次
反思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民生工程 安全才长久
杭州地铁塌陷原因:发现隐患未补救 施工方法缺陷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