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其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这些年,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事件呈一个上升的趋势,而且遇袭的地点也从以往更多出现在非洲,弥散到了亚洲、欧洲,还有美洲,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我国公民的犯罪团伙,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播放短片)

(2004年10月10日新闻片段)

主持人:

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周五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表明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2名被劫持的中国工程师的情况,要求巴方继续全力以赴……

(2005年01月21日新闻片段)

主持人:

本台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北京向记者介绍了截止21号18时30分,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全力解救被挟持中国公民的最新情况……

(2007年01月05日新闻片段)

主持人:

最新消息,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员今天证实,5名中国工人当天在尼日利亚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到武装人员的绑架……

(2008年08月31日新闻片段)

主持人: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失踪,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寻找失踪人员的下落。

解说:

“只要中国人持续不断的走出国门,安全事件就会有一个庞大的基数,不能奢望彻底杜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安全问题专家李伟如此说。

近年来,世界各地针对中国海外务工人员的绑架事件时有发生。

2004年10月9号,巴基斯坦南部落地区,2名中国工程被绑架6天5夜,1人获救,1人死亡。

2005年1月18号,伊拉克“阿尔-鲁曼旅”绑架数名中国人质,后人质获释。

2007年1月5号,5名中国工人遭尼日利亚武装分子绑架,后安全获救。

今年9月,一艘中国香港货轮在索马里遭劫持,船上有24人是中国公民。

有统计显示,近年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共发生30多起涉及中国人的袭击和绑架事件,造成100多人伤亡,中国人不会遭遇袭击的传统观念,在残酷的现实中被迫逐渐改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恐怖组织、极端民族势力都会成为重要安全隐患,加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部分国家中的一些势力希望通过袭击中国企业或中国人,以达到罪恶的目的,中国的一些铁路、桥梁、公路建设在一些国家属于非常敏感的项目,由于担心这些项目的建成会对自己造成威胁,有些地方势力或反政府武装就会对此予以干扰,甚至会袭击、枪杀中国建筑工人。

而另一方面,目前的一些绑架已不再是以政治为主要目的,有些绑架则出于经济利益,可是大多数海外企业独立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意识还都较弱,以及出于对经济利润和成本的考虑,在驻外员工安全保障机制上还相当欠缺。为解决中国公民和机构的海外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于2004年7月1号,新设立了涉外安全事务司和应急办公室,显然,保护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了,这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中还不曾有过。

中国公民在海外要学会融入当地生活

主持人:

我们先来看一段小的评论,就是关于人质事件为什么频发。说中国企业援建工程还有合作项目,有相当的一部分是在社会动荡,还有恐怖主义活动频发的地区,像非洲、中东、南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恐怖分子的这种“无差别”袭击很容易就波及到中国人,驻外企业甚至会成为当地斗争的牺牲品。

那么这是关于,我觉得这是一个共性,可能中国当成为,刚才我们也提到,当我们成为被针对的那一方的时候,也有我们自己的个性。

白岩松:

所以你看,我再举几个例子,大家就可以归纳一下我们这种情况。

比如说近日,尼日尔的反政府武装就公开的宣称,说近日要发动计划袭击就在尼日尔的中方人员。

主持人:

他还告诉你。

白岩松:

告诉你,当地咱们中国驻尼日尔的大使馆马上就发出预警,告诉很多人。

前不久咱们公布东突的恐怖分子的时候,其实也相应公布了一个细节,因为这些恐怖分子已经宣称,要在中亚、南亚、西亚袭击当地驻华的中国人或者是相关的机构,目标很明确。

另外,比如再往回倒,大家有的时候是新闻一看就过去了,但你专门针对这个新闻往回找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密度并不低。你看,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随便找到一张报纸,就看到了两条与此相关的新闻,咱们在南海的共同渔区的时候,越南的渔船就劫持了中国的渔船,而同样这个月,只差一个礼拜的时间,在秘鲁的这个海域,咱们在这儿打鱼的时候,俄罗斯来取鱼,结果那个钩子把咱们的氨水导致泄漏,1死9伤,马上当地的使馆又要行动,因为有死难者,还要救那9名伤员。

所以你看,各种形式的这种安全威胁和生命威胁都存在,这个时候的确是该绷紧这根弦和做出很多的对应动作的时候。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这是外部环境就是这样,你没法改变,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从自己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能不能去更好的跟他们沟通,可能我们对于整个世界舞台来说,是一个初来乍到者,所以更多的应该从自己的角度去看。

白岩松:

没错,我觉得从小说到大,先从个体的角度来说,中国现在正在迅速的将成为两个“第一”,这个速度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快,哪两个“第一”呢?第一个,是国外游客的第一目的地国,就是人家来咱们这儿,有可能将来中国是全世界外国人来得最多的。

还有一个,中国将成为出国旅游人数最多的,这个我相信大家都信,用不了几年的时间就会实现。当你有每年几千万的人出国的时候,我们有各种有个性的人,就跟国内旅游的时候,有个性的人,平常稍微注意安全的人,咱去城市,去著名的景区,有个性的人去哪儿?山谷上住一宿去,你不排除去国外的人也有很多这么有个性的人,哪儿危险,咱去那儿啊,那我从那儿回来。

我觉得,当目前这样一个形势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外交部、旅行社、当地的大使馆屡屡的要针对某一地区发出预警,这里的预警既有当地的这种形势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变化,也有自然的一种因素,比如说最近可能地震频发,有可能发生海啸,比如说,然后还有当地发生了冲突,都提醒,我觉得要听提醒。

主持人:

这是个人。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如果咱们今天关注这样的一个比如说中资企业在国外有合作项目的这些公司来说的话,恐怕更多的应当学会如何去融入当地的社会。

白岩松:

没错,就是看你做短期买卖还是长期买卖,我相信中石油不会做的是短期买卖,还有像8月底的中信通讯,中信通讯在那儿已经是一个,几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通信供应商,巴基斯坦很多的这种通信的网络是由这家公司来完成的,那么自然有大量的工人要在这儿工作,结果你就成为对方的目标。

我想说的是,我们有很多做长期的这样的一个企业在当地,那么你就要融入当地,帮助当地教学,考虑他们有什么风俗习惯……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苏丹惨案震惊世界 是谁杀害了中国石油工人?
在苏丹遭绑架的第9名中国工人被确认遇害 4人获救
在苏丹遇害的第4名中国工人遗体找到 2人失踪
姜瑜就在苏丹被绑架的部分中国人员遇害等答问全文
被绑匪杀害的三名遇害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9名在苏丹被绑中国工人5人遇害 2人失踪2人脱险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