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其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走出去”越多风险越大

主持人:岩松,就像刚才我问李大使那个问题你怎么看?对于像苏丹这样的地方,是当地使馆保卫他们,还是说企业要负责?还是说最重要的是个人?

白岩松:

我觉得几方都有,几方的责任都有。

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中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四,而且很快有可能就成为世界第三,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你很难想象它的经济触角不会伸展到世界的各地,一定会的,这是随着你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很重要的一个地步是在当地在开采石油的时候,也帮着当地的经济快速的发展。

但是不能否认,你有很多的地区存在利益就存在着冲突,你回头去看,我为什么比较认可说,其实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利益的问题,表面上看这次绑匪说要求你中石油当地开采石油,他获取红利,但是这表面的经济问题,其实背后也是一个政治目的,因为苏丹内部的这种冲突本身就是,达尔富尔地区本身就是因为过去比较贫穷,后来发现了资源,然后开始出现反政府军,然后冲突,就是跟利益紧密相关,所以他这样一个对于你提出了利益要求的本身也带有一定的对政府的政治压力,否则不会像刚才的外交次长那样去说话。所以在这样情况下的时候,我觉得当然需要各方都集中去考虑。我觉得企业在做它该做的事情,大使馆这几年,中国驻各国的大使馆、领事馆,经常面临这样的问题,包括国家高度重视,跟很多很多年前一点都不一样,现在我们公民在外头一个人可能都会引起很大的国内的关注。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几年的时候,胡锦涛主席针对人质的问题,几乎有,就会有他关切的打电话或者怎么样,你可以看到,现在每一个中国人,一条生命跟十条生命同样重要,所以这种意识也在增高,可是触角呢又伸的那么广,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转轨期,所以恐怕是各方都要警觉起来,开始应对这样一个新的挑战时代的到来。

主持人:

所以我看到一个观点,就是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地走出去,必然会对当地的市场,还有能源产生一定的冲击,这种冲击如果表现在发达国家,它可能就会用贸易保护这样的方式来对待你,但是如果表现在不发达国家,比如说像今天我们看到的像苏丹这样的例子,它可能就会用一种泄愤的这样一种方式去对待中国人。

白岩松:

其实有人开玩笑的说,有的国家是表面上看跟利益没关,以一种更正义的战争去体现,其实背后可能是利益的一场战争,它变得更极端,为了能源或者怎么怎么样。但是其实这次事件你会发现,刚一开始的时候,18号发生的时候,甚至隔了将近七八天的时间,大家还觉得安全,因为到26号的时候,苏丹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还明确地说,我相信你们被绑的人质很快就会安全获释,对此我非常有信心。然后针对有人说你们是不是行动有所延误,他说延误是为了保障人质的安全。但是到了27号突然就开始情况有变,所以也有媒体分析称可能是三种原因造成的,第一种原因是恐慌,就是恐怖分子的恐慌,一看政府军有飞机巡逻等等,马上就慌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内讧,一部分人说,行了,给我们多一些石油的红利就了了。另一部分人说不行,一定要把这个事儿弄到底,因为他可能有政治目的。所以双方出现了这种,绑匪内部出现了内讧,这个苏丹驻当地的军方也证实了这一点。第三个是说,可能是苏丹的军队采取了某种行动,刺激了绑匪。

现在究竟是哪一方还不清楚,但是请注意刚才大使说的是其中一个人打死的,是一个,而这个人是比较极端的反政府的一点,可能不排除他背后也有一种政治的目的,也存在和其他的绑匪看法不太一致的情况。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这样一个PPT,就是说我们以前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害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被认为是一种波及,比如说它不是针对你的,但是现在这些年变成针对你了。

白岩松:

对。其实可以划分成好多种,好多年前的时候,你去的时候,更多的仅仅是一个援助的概念,跟当地没有任何利益的这种冲突,而且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远远不如现在这么大,因此即使绑了你的人也实现不了他的政治目的,或者说他的经济目的,因此这样的新闻在过去很少听到。

另外我们的触角很少,我们大部分是在第三世界兄弟国家,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既然是遍天下,人家反过来的话也是到处传颂的都是,人家可能学两句山东的的中文,开玩笑,因为在当地修铁路,说当地的非洲人都会说山东话,以为就是普通话呢。那个时候是那样的一种环境,但是现在哪个地方都有中国人,随便去一个南美洲的一个很小的国家,里头都有中餐馆,你的触角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地步。更重要的是,你仅仅像过去援助的那种项目,你是第四大世界经济体,你有很多的项目是跟当地共同分享,虽然也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但是有的人就不这么认为。

还有一个,你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人家绑你就可以震动世界。所以这几种因素加在一起的时候,中国人开始比前些年更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以前,刚才你也提到了,我们更多的提及外交提法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但是现在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场合,我们提出的是中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这种外交上的表述是不是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海外遇袭的原因?

白岩松:

其实这种外交的表述不是为了表述而表述,而是你的确,随着国家在世界上的定位和发展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你不说大家也看得到,你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你是常任理事国,然后你现在越来越有发言权,很多事情上你有一定定夺的权利。另外,你的经济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快,你跟别人要共享某种利益等等等等,你出去的公司越来越多,更容易成为目标,这一切加在一起。另外,其实你对生命的看重,本身有可能也会演变成对方的一个砝码,但是这个,当然我们要更加,不能因为这个就忽视对生命的关注,要要关注,但是对绑匪来说,你一个人都受不了,所以绑一下你可能就容易实现我的目标。但是,也请注意,刚才大使也也特别强调,我们不愿意激化绑架者的那种情绪,所以尽可能在用谈判柔化,找长老,这样的例子我们随处都能见到。

前几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阿富汗当时出现了绑架中国人质的事件的时候,我们的大使当时也是请各路的长老去涡旋,最后去实现一种释放。

前不久的时候在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绑架了两名中国人还有两个巴基斯坦人,也是一直在涡旋,现在一个找到了,另一个还没有找到,但是还在涡旋之中。所以情况的确越来越复杂,但是我们尽可能的把生命看成第一位的,采用各种各样的交情和这种外交的手段,以及一些柔化的这种手段,几个层次同时来进行生命的救助。

主持人:

我觉得对于未来中国外交来说,领事保护也会越来越难。

白岩松:

不仅对于中国外交,我觉得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觉得起码从现在开始,绷紧这根弦都是必须的。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我们的节目稍后会关注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海外遇袭的事件,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苏丹惨案震惊世界 是谁杀害了中国石油工人?
在苏丹遭绑架的第9名中国工人被确认遇害 4人获救
在苏丹遇害的第4名中国工人遗体找到 2人失踪
姜瑜就在苏丹被绑架的部分中国人员遇害等答问全文
被绑匪杀害的三名遇害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9名在苏丹被绑中国工人5人遇害 2人失踪2人脱险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