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将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三鹿奶粉事故32嫌犯被捕 倒奶量下降 去年已禁饲料添加三聚氰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重点关切安全能源经贸领域 公报全文
陈云林今日访台 告慰汪辜在天之灵(行程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震撼之旅 绝非简单的历史重复

对于陈云林访台,岛内各界普遍给予期待。台湾七大工商团体10月28日发表共同声明,表示欢迎陈云林来台并就两岸共同关切的议题早日达成协议,共创两岸合作双赢。12位大陆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也在台北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开表态力挺。

另外,台湾三大外国商会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及日本工商会,也发表联合声明,欢迎两岸会谈,并期待两岸能就交通运输、扩大通邮及其他形式合作的协商,达成实质具体进展,以促进台湾与中国大陆间人员、货物和资金的流动。

 有媒体分析,由于三大商会代表来自不同区域的企业利益,多半各自为政、很少联手操作议题,特别是日本工商会,作风尤其低调,甚少举办公开活动,此次连袂发表声明,突显出该三大商会对“陈江会”的期待。

  台湾《中国时报》2日刊发评论文章说,抛开政治敌对与零和的争议,面对大陆已是亚洲庞大不可忽视的经济体,台湾民众必须严正地思考生存空间的发展,正面积极地掌握陈云林来台的契机,打开两岸互利共存的事务协商。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专任副教授郑又平博士认为,“对台湾百姓的心理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

  据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介绍,台湾近期民意调查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两倍以上,高达五六成。陈云林所带的每个议题在台湾民众中都有六至八成的支持度。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认为,陈云林赴台访问的经济效应将在几个月内逐步显现,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当前,两岸携手所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意涵值得关注。“他(陈云林)真正圆了汪老的梦,但绝不是简单的历史的重复,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如果汪辜二老在天之灵能看到当前两会商谈的进展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当备感欣慰。”陈云林在接受采访时说,言辞间饱含深情。

  链接:两会商谈大事记

  两会成立缘起,要上溯到1987年。当年台湾当局开放台胞到大陆探亲,改变了两岸近40年隔绝状态;随两岸交流迅速发展,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一些棘手问题逐渐衍生。

  1990年11月21日,海基会成立;1991年12月16日,海协会成立。作为两岸常设的授权机构,开始合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两会会长分别是辜振甫和汪道涵。

  1992年3月22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和“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首次事务性商谈。

  1992年底,两会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逐渐形成了具有“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成为两会接触的基础。

  1993年4月,“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

  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访美为借口,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两会协商被迫停止。

  至1998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气氛有所缓和。1998年10月14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应邀率团赴上海、北京参访,汪道涵和辜振甫时隔五年后第二次握手,举行“汪辜会晤 ”。

  至1999年6月底,两会多次交换意见,并就汪道涵9月中旬或10月初访台达成初步共识。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抛出“特殊两国论”。两会商谈再次中断。

  2000年,继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

  2005年,辜振甫、汪道涵先后辞世。

  直到2008年3月,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在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新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出现新气象,为两会复谈带来契机。

  2008年5月26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当选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6月3日,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产生,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被推举为新会长。

  2008年5月29日,海协致函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5月30日,海基会函复海协表示同意。

  2008年6月13日上午,睽违九年后复谈的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开启两岸关系新局面。

  2008年10月27日,两会在深圳商定,海协会长陈云林率协商代表团于11月3日至7日访问台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陈云林抵台首日拜会辜振甫遗孀 圆山饭店媒体云集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800人护饭店
台警方设五道"防线"力保陈云林安全 台湾各界欢迎
陈云林访台前接受台媒专访 期许两岸关系新进展
陈云林赴台带什么礼物? 协商议题样样都是好礼
国台办:两会协商议题确定 解读陈云林赴台带何礼物
两会预备性磋商 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访台
图片新闻: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