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将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三鹿奶粉事故32嫌犯被捕 倒奶量下降 去年已禁饲料添加三聚氰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重点关切安全能源经贸领域 公报全文
陈云林今日访台 告慰汪辜在天之灵(行程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江会引爆台北新闻大战

两会台北会谈受到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更引爆台北新闻大战。截止目前,申请采访的记者有1047人,更有一家媒体报名人数突破百人。但是,由于行程安排原因,岛内外138家媒体、574名记者获得了采访资格。

台北圆山大饭店是陈云林一行的下榻处,自然亦成了各路媒体重兵把守之地。记者2日中午在饭店入门口所见,十余台摄像机一字排开。至晚上6时多,仍有不少记者在此安营扎寨,新闻战一触即发。

  为迎接陈云林一行,媒体卡位抢新闻,保安力量亦拧紧发条。在圆山大饭店牌楼前,写着“保安警察第一总队”字样的警备车正随时待命。大批警员亦在饭店周边12小时1班、24小时轮岗执勤。

  圆山大饭店见证一甲子历史风云

  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的圆山大饭店,是台湾无人不晓的著名建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是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地。如今,作为陈云林下榻之所和二次“陈江会谈”的主场地,圆山大饭店将再度跃上中心舞台,成为记录这个历史时刻的重要背板。

  圆山大饭店创立于1952年,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傍基隆河,高耸于圆山之腰。饭店独有的中国式宫殿外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七彩画梁、飞檐斗拱、丹朱圆柱、琉璃金瓦,内外造型雄伟瑰丽。

  近60年间,这座饭店常常是冠盖云集。诸多贵宾政要来台期间,均喜欢选定圆山大饭店作为下榻场所。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克林顿,约旦国王、泰国国王等政要均曾是这里的住客,据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亦是圆山的常客,估计最少下榻过圆山24次。

  警方设置五道防线力保安全

  为保护陈云林一行安全,台湾采取几乎是历来最严密的政要到访维安措施。警方将会在陈云林下榻的台北圆山饭店内外设置保安严密的安检线,而整个保安措施将于3日陈云林抵台时进入最高警戒状态。马英九则强调一定会做好陈云林访台的安全工作。

  圆山饭店地形位居台北的小山丘上,具保安优势。据悉,警方会在饭店内外设置5道关卡,其中在门外设置三道防线,最外围是进入圆山饭店唯一入口前的中山北路,这里距离饭店约500米,而饭店前的牌楼则是第二道关卡,距饭店大厅约200米。

  至于饭店大门前将是第三道关卡,进入饭店大厅后则有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的维安人员,则是第四道保护线,最后一道封锁线是在陈云林下榻楼层的上、下楼层,警方将会清空各客房,并派人驻防,防止任何闲杂人等进入相关楼层。

  两会制度化协商新里程的开始

  “为了这一天,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几度相约,但终未如愿,为了这一天,两岸同胞等待了十五年。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在台湾举行,开始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新里程。”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上月末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即将赴台,此行任务很明确,也很单纯,不涉及两岸关系中的政治问题,更不会介入台湾内部的政治议题。

  谈到此行的主要任务,陈云林说:第一也是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江丙坤董事长进行会谈,协商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协议;并就如何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两会下轮协商议题安排、加强两会联系与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做出规划。第二,就两岸合作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共度时艰交换看法、研拟办法,并为两会下轮商谈金融合作等议题预作准备。

  共度时艰 感性表白打动台湾记者

  至于为何非要选择这个时候访台,陈云林回答说,这是基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迫切性,又考虑到两岸关系长远发展的必要性。他说,这首先是落实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需要。两会协商中断长达九年之久,失去了许多宝贵的时间,积累了很多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其二是考虑到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威胁,全球经济在下行,经济衰退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冲击已波及亚洲,两岸经济都面临新的困难。

  “有些事情我们可以等,但金融危机不会等我们。”他说,时间已经很紧迫,不能再拖延了。此次访台邀请一些大陆金融界、航运界、工商界、旅游界的海协会理事和专家同行,就是希望他们在两会搭建的平台上,与台湾有关专家共谋良策,共度时艰。

  陈云林选在访台前夕接受台湾记者集体访问,主打温情攻势。他谈到自己对台湾的想象和情感,说自小就有台湾情结,想看阿里山的美景,多年来一直想去台湾,很想看看小时候听的歌“台湾岛啊我的故乡”,里面所描述真实的台湾长什么样子。这段对台湾感情的表白,打动在场台湾记者的心。

  对于时程安排不能应约去嘉义,陈云林更是一度哽咽,眼泛泪光,在场记者跟着沉默了。陈云林说,他对台湾这片热土和自己的同胞有美好的感情。台湾同胞热爱这片土地,用自己的智慧和打拼,创造了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光。“这一切早已印入我的记忆,我愿意通过这次访问,使这一印象更加充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云林抵台首日拜会辜振甫遗孀 圆山饭店媒体云集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800人护饭店
台警方设五道"防线"力保陈云林安全 台湾各界欢迎
陈云林访台前接受台媒专访 期许两岸关系新进展
陈云林赴台带什么礼物? 协商议题样样都是好礼
国台办:两会协商议题确定 解读陈云林赴台带何礼物
两会预备性磋商 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访台
图片新闻: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