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公布 将向全国免费开放 -温家宝:中国提倡自由的学术争鸣 08年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居首 -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 陈至立任妇联主席 历届领导成员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4亿 杀伤力从何而来?
北京人结婚方式变迁:曾经一下收到20多个脸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借房办喜事到数字化婚礼的时代变迁

明后天又是双休日,金秋的北京又迎来一个花车满街的结婚好日子。

30年间,北京人结婚方式几经变迁:从借间新房结婚,到新人在豪华酒店迎宾;从收到20多个脸盆的贺礼到亲友越洋发来网上祝福;从穿件中山装做礼服到订购名牌婚纱;从在院子里搭大棚办喜事到流行草坪婚礼、烛光婚礼;从烦琐的单位证明和婚检手续到5分钟办完结婚登记……它们记录下一个时代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如今年轻人说:“结婚让我们自己做主!”结婚越来越成为更加私人也更加讲究个性的事。

  1979年

  借来的桌子

  沿胡同排了一长溜

  见证人:曾建兴

  谈起自己当年的婚礼,家住朝阳区团结湖的退休中学教师曾建兴现在仍然记忆犹新,“那个年代,我也算是大操大办了,正赶上1979年的春节,举国欢庆,我弟弟从部队退伍回家,一家人团聚,于是就借着办婚礼热闹一下。”

  “当时结婚请来亲朋好友超过百人,那就绝对属于大办了。我家当时住在东城区一条胡同的大杂院里,就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大棚,用砖砌了一个灶台,大师傅是我父亲单位食堂的厨师,给人家的报酬是两条烟一瓶酒。然后就开始整条胡同挨家去借桌子椅子,借锅借碗。”

  婚礼当天,十多张大小不一的桌子沿着胡同排了一长溜儿,真是够排场。他穿着一身蓝色中山装,那是他爸爸压箱底一直舍不得穿的;新娘子穿的是红棉袄。也没什么接亲仪式,新娘子一家和亲戚朋友都是坐公交车或者骑车来的。当时婚礼也没什么特别的程序,过去北京人结婚那些老礼儿都在“破四旧”的时候破没了,所以他那场盛大的婚礼其实就是大家坐一起吃一顿。他和新娘子给大家发糖,是一种叫“杂拌儿”的水果糖,敬酒敬的是“洋河大曲”,好几块钱一瓶的,算是很高档了。对于那天的饭,亲戚朋友普遍反映不错,油水很足。

  这场盛大的婚礼也给曾老师一家带来一点小小的烦恼,在清点亲戚朋友送来的礼物时,他们发现足足有20多个脸盆,写着“毛主席语录”的镜子也有不下10块,还有不少被面、枕头。此外,为了办这场婚礼,曾老师一家向街坊借了100多斤全国粮票,他和弟弟从自己44斤的粮票定量里每月拿出一些还上,还了很久才还清。

  “我当年结婚时的新房就是父母把家里的房子腾出一小间,大概六七平方米的样子。这已经很不错了,当时有不少年轻人结婚新房是借的,结完婚各回各家,只能长期分居。那时社会上已经开始流行‘三转一响’,也就是所谓的四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但是妻子并没有管我要这些,我只是请了个木匠,打了一张床和一个大衣柜。”曾老师夫妻两人就这样开始过起了简朴的日子,相伴走过这么多年,那场“奢华”的婚礼也成为两人共同的美好回忆。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女性着装变迁[组图]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电影从样板戏走向大片
中国三十年身份证明变迁:从介绍信到身份证(图)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