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不回购 流失文物追索陷窘境 -三元首次承认在商谈并购三鹿 太子奶再曝陷资金危机 或重大变革 -全国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上海西藏居前三名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河北蔚县矿难:谎言的"病灶"及其"寿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谎言的“病灶”及其“寿命”

中新社记者 陈国林

连日来,河北蔚县矿难正一步步逼近真相。

在较早前的河北省一次会议上,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矿难开始进入公众视线。该省代省长胡春华用“令人触目惊心”形容这起瞒报事故,当时已知造成三十多人死亡,二十五名当地党政官员因而受到追究。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最新披露,经初步核查,这起七月十四日发生的矿难造成三十五人死亡一人受伤。更为严重的是,这起特大瞒报事故的幕后人,除了矿主、地方官员等“老面孔”外,因媒体记者的出现而变得“十分恶劣”、令人痛心。

二十六日,中国国务院调查组成立。这起惊动总理的瞒报事件,历经三个多月之久,迷雾渐散。

一个无任何证照、甚至采用大量骡子运输的非法矿井,何以能够存在?相关部门何以从监管到视若无睹、继而达成共谋?遇难者家属、涉嫌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沉默?地方官员为什么胆敢逆势而为、参与或纵容瞒报?

河北蔚县矿难制造了太多的谎言,也留下了太多的疑问。漠视生命的谎言背后,无一不掩藏巨大的利益。这一点,是蔚县矿难即将公布于世的另一个真相。

因为矿难的发生,历来有贪腐的温床。因为监管责任的丧失,利益首当其冲。因为道义良心的泯灭,一向被“金元”的大棒打倒。

河北蔚县矿难,百人聆讯、六十三人面临追责。谁导演的“请君入瓮”?绝非矿主李氏兄弟所能。解剖谎言的“病灶”,才能解今后矿难之痛。

有事故瞒报的前车之鉴,谎言为什么还在接连发生?面对媒体重典“吓跑”报告人的疑问,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新近表示,“我觉得还不能这样看。恰恰是因为我们所制定的这些制裁瞒报的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对那些瞒报者责任追究的力度还不够大,这使他们有一种侥幸心理。”

诚如斯。公正公开,彻查彻办,是包括山西娄烦铁矿垮塌事故在内,此前瞒报事件被揭开真相的“利器”。惟如此,贪腐、舞弊者才能被打回原形,麻木官员才不敢“自摆乌龙”,瞒报谎言才能尽早揭露、才能“寿终正寝”。(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襄汾溃坝遇难者升至276人 为世界最大尾矿库事故
河北蔚县矿难瞒报:矿主曾将矿工尸体转运外地
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确认35人死 1人受伤
四川江安县煤矿事故10名被困者全部遇难
最高检介入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调查
河南鹤煤集团矿难事故 9人遇难事故原因调查中
河南鹤煤集团发生矿难事故 已发现七人遇难
广西合山一煤矿瓦斯爆炸 已致7人死亡84人获救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