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名人当官惹争议 央视名嘴就有能力与民生"面对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自今年3月离开《面对面》,王志要到云南挂职副厅级干部的消息就一度甚嚣尘上,但并未获得有关方面证实。22日,云南丽江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终于开口,承认王志已经抵达丽江,并将担任副市长。对此您有何看法?

王志将如何面对官场生涯?

近年来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央视主持人王志告别"面对面" 挂职丽江副市长(简介)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职主席助理(简介)

王志当官,名嘴就有能力与民生"面对面"?

网络小丑星:王志仅是央视的一主持人,此前没有管理地方的经验,如此突兀地按排其当副市长,能胜任吗?正当很多人挤破头报考公务员的时候,云南丽江组织部此举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吗?

小小石:干部选拔应该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实行优者上、劣者下的法则。只有优秀者才有资格担当广大百姓的领导者,这样的领导百姓才信服!如果王志真的优秀,相信他通过考核和竞选也能上位,这样的结果才让人心服口服!

窦赖远:副市长职务非比寻常岗位,他的决策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需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魄力和方法,这毕竟不同于“说过算过”的电视评论,官员谨记应服务大众,而不可娱乐大众。

从牛副县长到王副市长,名人挂职谁来推动?

网友来自218.63.47.*:牛群当了县长,成龙、周星驰做了教授,“皇阿玛”做了艺术学院院长,王志挂职副市长,诸多文体明星相继当上了政协委员,这些本该是十分规范、严肃的事,怎么会容得“策划人”在里面“积极促成”?那么,如果真有一个影子内阁,这个影子内阁促成桩桩好事之后,会得到什么实惠呢?

天津老顽童:出于锻炼、扶贫、体验生活等需要,一些“非在职国家公务人员”也会被任命为“挂职副市长”,这在我国并非稀奇之事,从牛副县长到王副市长,“挂职明星”为何总是这么春风得意?我看主要是利益作祟,广告效应、眼球经济,利用当事人的名声,以名人效应带动经济发展。

也叫肖恩:央视在借此培养后备力量?希望不是为了镀金而挂职,既然当得起职,就该负得起责,要为一方父老乡亲做一番实事!基层不只是去实践和锻炼的,那里需要真正的实干和贡献,不需要镀金的人。

可爱de小不点儿:正如一些地方推选明星当政协委员一样,其真实用意还是“打名人牌”,发挥“名人效应”。这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时尚。我很担心“明星挂职”将成为一种范例,接着可能有更多明星一腔热血地走马上任。我国这“星”那“星”特别多,我国这县那市也特别多,遍地放“卫星”,那可是有热闹了。这样一来,全国各级会议没准儿会像一个百花奖现场!

名人效应不如凝心聚力的民心效应

山野~樵夫:当好官解民忧犹为不易,这需要能力和水平,还需要素质和方法,就算名人们有这个心恐怕也没这个力。换个思维,副市长是否都能当主持人?这个问题就好解释了,副市长的人选和任命是要对人民负责的。

网友来自123.184.19.*:从电视荧屏走向政治舞台,这本身就是现实生活的戏剧化写照,某些官员的一句话就可以完成明星们的身份转变,就已经为他们以后的轨迹埋下伏笔。因为他这个“官”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他的到来是为了满足官场的需要。

晓凌:当央视主持人与当副市长完全是两码事,一个是只要认真完成编导们交待的任务,把它做好,群众喜欢就可以了;而副市长则必须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并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对职权范围的事情作出决策,检查督促下级的工作,解决当地的困难和问题……不知王志与百姓民生真正“面对面”时,能否和镜头前的他一样足智多谋、镇定自若?

网友来自219.148.86.*:过去的文艺家讲究“挂职”,是有一种“外行领导内行”理论支持着。不知道成本核算、不知销售运作的书呆子,可以“挂职”厂长;不知几月份种棉花、不知花生喜欢什么土壤的笔杆子,可以“挂职”公社副书记。如今再这般“挂职”,还有意义吗?今天是竞争就职,领导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名人又不是万能钥匙万金油,以一个外行去领导内行,行得通吗?“挂职”也是“官本位”的产物。要想深入基层,应该成为人民群众的一分子,应该“挂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奋斗,而不是“挂官”。

央视主持人王志挂职副市长:为了“双赢”?

中央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到省市挂职,并非新鲜事,央视也有过先例。但王志此次挂职为何如此引得人们热议?据相关人士分析,他到丽江挂职,对丽江旅游乃至政府形象都会产生加分的作用,因此,对王志本人或当地而言都是一件好事。言下之意就是为了“双赢”的目的。此处暫且不论一个干部的到任能否对当地政产生“加分”作用,就说这个“双赢”吧,它能否成为提拔任用干部的一个前提或者说“新标准”?

央视名嘴王志当上副市长,还能客观坦诚“面对面”吗?

作为央视节目主持人,他可以保持质疑的风格,制造出谈话中的对立,让双方的观点发生碰撞,产生出一种戏剧性的效果;而作为一级政府官员,他却不能只靠这一把“斧子”走山林了。他有可能会遇到许多世俗的挑战,有可能碰到许多棘手的问题,有可能会面对当地官员的官僚作风,有可能要解决当地百姓的困难诉求等等。这一切对王志来说,都将成为一次次新的节目,他还能主持得那样潇洒自如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视主持人王志告别"面对面" 挂职丽江副市长(简介)
李瑞英大曝央视"内幕" 如今招聘的"铁杆标准"
全球100位天价艺术家中国35 央视聚焦疯狂艺术品
揭秘央视主播李瑞英成名经历 曾想当售货员[图/简介]
央视名嘴白岩松:医改方案看不懂 需配说明书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